網頁點播-

自性本定-第1471集

  真正開悟了,大徹大悟,字字句句無量義。大悟的人,這一部經無量義,小悟的人做不到。大悟的人,菩薩。我們就知道,開悟,開悟的祕訣就是禪定,用讀書的方法修禪定。禪定是什麼?沒有起心動念、沒有分別執著,那就是自性本定,就生智慧。所以權教菩薩還不行,權教菩薩沒有離開十法界;別教初地以上脫離十法界,那是大徹大悟,全通了。權教菩薩通一大半,沒有完全通,他必須還要向上提升。這個重要。

  我們就知道,學佛最忌諱的是妄想雜念、分別執著。妄想雜念是迷惑,不能見性,他沒有造業。分別執著造業了,造什麼業?輪迴業,分別執著善感的是三善道,分別執著是不善,感的是三惡道。三善道、三惡道是六道輪迴,出不了六道輪迴,這個不能不知道。

  要想脫離六道輪迴,放下執著就脫離了;放下分別就出十法界,就到一真法界去了,生實報莊嚴土,那是這個經上上輩往生。上輩裡面也有上中下三品,上品八地以上,中品初地以上,下品初地以下的,《華嚴經》上所說的。

  所以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極樂世界樣樣都有,樣樣都現成的,叫你起什麼念頭?我什麼都不要帶,連這個身體自然生變化,也不要帶。這個身體到蓮花裡面,我們講起化學作用,我們坐在蓮花裡頭,蓮花一合就起化學作用,時間很短。阿彌陀佛把這個花帶到極樂世界放在蓮池裡頭,就成功了,就成就了。

  等到你自己圓滿成就,花自然開了。花開見佛,就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,加持什麼?加持智慧、神通、道力,跟阿彌陀佛好像是差不多,阿彌陀佛能做的,你也能做了。不是你自己修的,阿彌陀佛是自己修的,我們是托阿彌陀佛的福報,得他老人家加持的。沒有他加持我們做不到,得佛的加持,得這麼樣的圓滿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91集)

  2015/12/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