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肯定自己是極樂世界人-第1469集

  在極樂世界沒有時間、沒有空間、沒有晝夜。這個『六反』就是六次,我們這個世間,古印度,把每天分作六個時辰,白天叫初日分(日是太陽)、中日分、後日分,三分,三時;夜晚也分三時,初夜分、中夜分、後夜分,所以晝夜叫六時。我們中國的時辰剛好比它小,中國用十二個時辰,子丑寅卯辰巳午未申酉戌亥。

  現在我們用的是外國的時辰,不是用中國的,在民國初年還用中國的,現在用外國的,外國的比我們更小,所以叫小時,分得更小,白天十二個小時、晚上十二個小時。所以印度的一時是現在四小時,中國古時候時辰一時是現在兩小時。佛講經在印度,所以就用印度時做比喻。

  說是「六反雨花」,六次雨花,「亦即《阿彌陀經》」,你看引用《阿彌陀經》的話,「晝夜六時雨天曼陀羅華」,《阿彌陀經》上所說的,叫晝夜六時,我們要懂這個意思。「六時者」,這裡說的,「晨朝」就是初日分,「日中」是中日分,「日沒」是後日分,這叫三時,「初夜、中夜與後夜也」。「晨朝雨花,過食時後其花自沒」,食時是中午,中午飯吃完之後花就沒有了,花沒了,「大地清淨,更雨新華」,新花又落地了。

  極樂世界地上鋪的這個花毯,我們講地毯,常常換,一個時辰就換一次,美不勝收。你看看哪一家的這麼富貴人家,那個地毯一天換三次的?要說富貴,你可以說我的富貴地球上沒有人能比,你擁有幾十億、幾千億的財產比不上我,我家極樂世界,提起一樣東西就超過你多少倍。我們要肯定自己是極樂世界的人,我們到這邊來是幹什麼的?是來度眾生的,是來給眾生做好榜樣的,是來表演、表法的,這就對了。用這種心住世,沒有一個不往生的,決定得生淨土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90集)

  2015/11/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