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見到需要協助的法師,可否扶持?-第1144集

  問:請問在家人見到年老,甚至於需要協助的法師,可以扶著法師的手嗎?有些同修說,無論任何情況之下都不可以觸摸到法師的身體,請老法師開示。

  答:小乘決定不可以,大乘可以。小乘,像泰國,縱然他病危,女子都不能碰。為什麼?他凡心沒有脫,怕他動念,他一動念頭他就墮落了。大乘教裡面,大乘是修菩薩,所以在戒律精神上不一樣;小乘的戒,論事不論心,大乘戒,論心不論事,大乘戒比小乘戒難持。

  譬如說像不殺生,小乘戒裡面,確實沒有去殺害眾生,但是心裡起個念頭,「討厭他,我希望他死」,不犯戒,不破戒;在大乘戒就不行。大乘戒,你把那個眾生殺掉了,可是你沒有念頭殺他,也沒有犯戒。可是大乘戒裡頭,你動個念頭「我要想害他」,你就犯了殺戒,大乘戒比小乘戒難。

  我們現在出家人到底是大乘是小乘?我看一乘也不成。為什麼?弟子規、十善業道沒做到!今天我們這些出家人就像智者大師所說的,六即佛裡頭的「名字即佛」,有名無實,這是我們一定要清楚,所以出家人不學怎麼行?從前出家難,很不容易,要經過考試,這個考試制度是順治皇帝廢棄的。

  印光大師在《文鈔》裡面很多次提到這樁事情,感到非常遺憾,這使佛門的出家人素質一落千丈。在從前要經過國家考試,最後要經過皇帝認同,「你的德行、你的學問可以做我的老師」。所以出家人是帝王師!他同意了才發度牒給你,度牒就是證書,你拿到度牒才可以出家;你沒有度牒,哪個寺廟裡頭幫你剃度,犯法的。所以這個制度是個好制度,現在制度已經廢了差不多四百多年,廢除了。現在什麼人都可以出家,我們佛教形象給社會造成負面形象,這是個主要因素。我們既然發心出家,就要好好認真學,一定不能夠辜負釋迦牟尼佛。

  學佛,釋迦牟尼佛是我們的榜樣,我們跟誰學?跟釋迦牟尼佛學,這個就對了。我學佛,那時候沒出家,剛剛接觸佛法,緣分很好,認識章嘉大師。章嘉大師叫我看的第一部書是《釋迦譜》、《釋迦方誌》,這兩種書都沒有單行本,《大藏經》裡面有。

  我們那個時候學習,到寺廟裡把經借來抄,《大藏經》不准帶出去的,在寺廟裡面抄,每個星期天去抄,去抄這個書。你要學佛,首先要對釋迦牟尼佛要認識,要了解,然後你才真正尊敬他,佩服他,他真的是捨己為人,那是我們的榜樣,我們向他學習。

  你看他自己示現成道之後,就從事於教學,所以從釋迦一生行持上來看,我常常講,它不是宗教,它是教育,跟孔老夫子一樣。孔老夫子教學實在講是被逼不得已,夫子一生周遊列國就是想求個一官半職,想別的人能夠用他,他做個宰相,做個大臣,好施展他的抱負。周遊列國那麼多年,沒有人敢用他,不得已才回到家鄉教學。回到家鄉六十八歲,他七十三歲過世的,所以夫子教學只教了五年,五年成為萬世師表,孔子連作夢也沒想到。

  他真的要是做官了,他在中國歷史上頂多像周公、管仲、諸葛亮這樣的身分,不會稱為萬世師表。所以我說他是沒想到的,後世這麼多人尊敬他,他沒想到,要想到就不要周遊列國,早點教學。

  可是釋迦牟尼佛就很聰明,三十歲,你看王位他捨棄了,榮華富貴他捨棄了,他就搞現在的話就是多元文化的社會教學。他教了四十九年,孔子教五年,佛教了四十九年,成就的學生,當然沒有一個人能跟釋迦牟尼佛相比。

  孔夫子入門的弟子,真正得法的弟子,七十二個人;釋迦牟尼佛我們在經上常常看見的,都是得道證阿羅漢果的,一千二百五十五人;菩薩眾還不算,還沒有包括在裡頭,這是講證阿羅漢果的,有成就的。我們在基督教裡面看到,耶穌真正算是他的入室弟子,得道門徒十二個人。哪一個宗教裡頭都是教學,但是成就可以說最輝煌的,時間最長,成就人最多的,沒有超過釋迦牟尼佛的。

  在中國歷史上,一生搞教育工作的人很多,沒有一個人能夠跟孔子相比。孔子教學時間不長,成就的人多,他有三千弟子,七十二賢,七十二個有成就的,這個我們要知道。所以我們無論在家、出家,要向釋迦牟尼佛學習。求生西方淨土是釋迦牟尼佛教我們的,我們尊崇釋迦牟尼佛的教誨,認真努力修這個法門。修這個法門是最大的福報,你這一生真的成佛了,就是證到最高的果位。凡夫一生證這麼高的果位,你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皆做阿惟越致菩薩,阿惟越致是圓教七地以上,這個地位是不可思議,所以我們要格外的珍惜。

  但是基礎的教育一定做好,你才能往生,基礎教育沒有做好的話,對往生就沒有把握了,這個基礎一定是奠定在「淨業三福」上。淨業三福是我們最高指導的原則,三條十一句,每句四個字,總共四十四個字,這是我們修學,無論修學哪個法門,都要以這個為基礎。

  這個基礎頭一條就是落實在十善業道、弟子規上,你沒有第一條就不會有第二條,沒有第二條哪裡會有第三條,這是我們一定要認識清楚。所以,在家女同修對法師幫助的情況之下,一個在他有重病,需要扶持的時候,另外是年齡衰老,八、九十的老法師,沒有問題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6集)

  2005/5/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