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發心為病苦者誦《地藏經》,可以嗎?-第1143集

  問:他說我有幾位同學,有些家親病危痛苦,親人發心為病苦者誦《地藏經》,或者是念佛,甚至於再請法師做三時繫念,超度病苦的祖先及冤親債主,祈求苦難者在佛力加持下,早日離苦得樂。弟子也藉助法會機緣接引未接觸佛學者或是初學者來參加聽經聞法,目的也是讓大家共同學習,種善因,這樣做可以嗎?

  答:這樣做很好!家親業障重,遇到這些病苦的事情,佛法裡常說「佛氏門中,有求必應」,你求病危的人轉安,不是做不到,而是我們自己求的人不如理不如法,求就沒有感應。所以求要明理,要懂得道理,要懂得方法。最好的榜樣,《地藏經》上的婆羅門女、光目女給我們做最好的樣子。

  他們的親人墮惡道,惡道是很不容易超出的,婆羅門女的母親是墮地獄,她能把她超度到忉利天;光目女的母親也是墮惡道,她能幫助她再得人身。靠什麼?自己修行的功夫。你自己不是真修,你的家親眷屬得不到利益,這樁事情我在講《地藏經》的時候講得很清楚、很明白。

  為什麼會有這種效果?你以婆羅門女做例子,婆羅門女的母親如果不墮地獄,婆羅門女就不會認真修行。她是用念佛方法,念「覺華定如來」,一天一夜念到一心不亂,這是成就,一心不亂就證果了。在我們看這個經典裡面所說的,跟大乘教對比一下,她的一心不亂應當是事一心,不是理一心。事一心不亂就等於阿羅漢,誰幫助她證阿羅漢果?她的母親!所以她的母親有功德,是這麼個道理。

  女兒成了羅漢,羅漢的母親,而且母親確實幫助她證果,母親要不遇到這個難,她就不會那麼認真,是孝心。我們如果懂得這個道理,我們要幫助親人,像婆羅門女那樣,那個感應不可思議。如果我們只是有口無心,沒有認真去修行,不能轉自己的境界,那力量就很薄弱。所以這裡頭有道理,有很深的道理,我們一定要懂。今天到哪裡去找到像光目女、婆羅門女這樣的孝順兒女,那就行;沒有這種功夫的話,效果是有,沒有那麼顯著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6集)

  2005/5/1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