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我想都是假的-第1466集

  所以男女一異等相,虛妄不實,這叫我們放下情執,情執是最難放下的,曉得假的、空的,不是真的。

  「綜上諸解」,上面所引用的經論種種解釋,「則逼惱是苦」,逼迫我們生煩惱,這是苦。「苦法遷流待緣而現,故非常。」它是真的嗎?它也不是真的,苦不是真的,它也是生滅法,也是緣現就有,緣失掉之後,它就不見了。遇到一個冤親債主,苦啊!這冤親債主離開我們了,緣不現前,這苦馬上就不見了。

  所以它是待緣而現的,心法、色法皆如是,所以非常。「見有男女一異諸相」,看到這些相,知道「實無有,違我所見,故曰空。既然違我所見,當然非我所主宰,故曰無我」。我這個字的定義是主宰的意思,我能做得了主嗎?我能做主,我願意這個身體不老,年年十八多好,做得到嗎?做不到。這就說明我們沒有主宰,沒有自由,這都屬於苦。底下講的無我,求我不可得。

  一切現相不可得,快速的變化,一秒鐘二千二百四十兆次的生滅,我們完全不能體會。我說個比喻給大家聽,現在我們看電視屏幕,電視屏幕一秒鐘多少次生滅,一百次。百分之一秒我們就不知道了,看到好像是真的,我們現實這個現相,是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。電視畫面百分之一秒,全是假的,百分之一秒是假的,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更是假的。我這個身體,我環境上所有的一切人事物,都是在這個頻率之下產生的幻相,你能看到這個,相上看到性,性上看到相,這叫明心見性。

  我們今天跟科學家一樣,不是從定功上看到的,定功上看到,我們就有佛一樣的受用,我們從經本上讀到的,從科學上證明的,不是從開悟的。所以我們雖然曉得,不得其用,它的作用,無量智慧、無量德能,我們無量的智慧德能不能現前。

  但是有個好處,能幫助我們放下,我們不再執著,這個好處用得得當,那就太好了!什麼最得當?用在念佛法門,萬緣放下,一心求生淨土,見阿彌陀佛,問題全解決了。所以這無我,我是假的,不是真的,我想要怎樣怎樣,假的,打妄想,不是真的。我想要念佛是真的,就這一個是真的,除這一個,其他的我想什麼都是假的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89集)

  2015/11/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