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不是念佛就能往生-第1130集 

  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願力成就的國土,新興的國土。這裡頭沒有原居民,所有的居民都是十方世界念佛往生去的,每一個念佛人心地都清淨,心淨則佛土淨,心要不清淨,就決定不能生淨土。

  不是說念佛就能往生,這個話本來也沒錯,就怕你把意思會錯了,「我天天念阿彌陀佛、阿彌陀佛,我就肯定往生」,那你把意思搞錯了。用念佛的方法幫助我們恢復清淨心,念佛是方法、是手段,目的是清淨心。

  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,處事待人接物之處,心裡面起一個貪念,不清淨了,「阿彌陀佛」把這個念頭打掉;起一個瞋恚心,心不清淨了,這一聲「阿彌陀佛」把瞋恚的念頭打掉,這一句阿彌陀佛是方法、是手段,把所有不善的念頭、不清淨的念頭統統打掉,這叫念佛,這叫會念。

  心淨則佛土淨,這樣求願往生跟西方極樂世界完全相應,所以我們用這一句佛號修純淨的心、純善的心,確確實實不容毫分不善夾雜、不容毫分不淨夾雜,用的是這個功夫,這叫會用功。

  凡是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人,每一個人不管他是生在哪一土、他是什麼樣的品位,總而言之,都是「發菩提心,一向專念」。「一向專念」裡面的意思必須要清楚、要明瞭,就是決定不許毫分不淨不善夾雜,我們佛號的功夫得力了,這是正行;種種助行都是在日常生活當中,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,佛教給我們做的,我們認真努力去做,佛教給我們不能做的,我們決定不可以違犯。

  佛弟子無論在家出家要知道一定要修純淨純善,純淨沒有污染,純善沒有惡念,惡念尚且沒有,哪裡會有惡的行為?要做到身心完全透明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30集)

  2001/8/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