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神通自在-第1454集

  「又彼土眾生,皆得神通自在」,神通自在,不是小通,小通不自在,究竟圓滿的神通,為什麼?差不多是跟佛相等,跟阿彌陀佛相等。這還得了!這也是難信之法。一般人修行,八萬四千法門,修無量劫才能得到,你不過是修個三年五載,怎麼就得到?怎麼得到的?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的,不是自己修的。這個道理、這個事實真相要明瞭,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

  生到西方極樂世界,你說你真正對這個世界有留戀,你想這個世界的家親眷屬,那你現在必須徹底放下,到極樂世界,你的神通自在,你真的能回來照顧他,你的神通、智慧、德能跟阿彌陀佛差不多,幾乎是一樣的,你真能幫得上忙。你要是不相信,你現在有懷疑,念了一輩子佛不能往生。不能往生的人太多了,出家也不行。

  我們在這些年當中,你看最近半年,我們所熟悉的同修,出家、在家,往生不少個。幾個人真正往生?我聽說只有兩個,品位不高,一個下品中生,一個下品上生,都是天人眾,同居土的。不錯了,我們能得這個位子就很滿足了。到極樂世界,從小學,從一年級開頭念起,不斷向上提升。極樂世界沒有留班的,沒有退學的,很快就真的生實報土。生實報土是什麼?無明破了,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,在極樂世界很容易。

  這個地方說的,這都是真話,你一定要相信。下下品往生也得神通自在,也住正定之聚,正定之聚是什麼?這是你修行的功夫,心是定的。惠能大師開悟的時候說,「何期自性,本無動搖」,那就是正定,正定是自性本定,自性本來是定的,自性從來沒有動搖過。我們失掉,把它忘掉,我們這個心是妄心,六道輪迴的心,它不定。怎麼知道?妄想一個接著一個,雜念一個接著一個,妄想雜念太多了,這是迷的現象。

  悟的現象,不動了,心地清淨,沒有分別,沒有執著,沒有妄想,沒有雜念,這正定,正定才能生西方極樂世界。那我們就難了,我們想定,定不下來,能不能往生?能往生。為什麼?往生條件裡頭沒有正定,只有信、願、念佛,沒有正定。如果講正定,講一心不亂,一心不亂就是正定,那個品位高。

  這個地方的經文是「皆悉住於正定之聚」,西方極樂世界的天人,凡聖同居土的,到了西方世界自然得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,住正定聚,「得不退轉」,真的不退轉,不是假的,「實(實實在在)皆遠超天人」。他們這個功德,我們這個世界上的天人,二十八層天的天人,沒有人能比得上。就這兩句就不可思議。

  神通,我們這邊天人都得神通,不自在。極樂世界神通自在,我們這邊家親眷屬、老朋友,在極樂世界的人要想憶念他們,能看到他在哪裡,天眼;天耳,能聽到他的聲音,他有困難能幫助他,真的,不是假的。我們遇到困難,有時候很容易解決,極樂世界那邊有朋友,比我們早往生的他看到,他在照顧我們,我們不知道。

  到我們到極樂世界之後就知道,誰看到,誰在幫助我們,誰在幫助我們解決問題,這神通自在。正定,生到極樂世界就得正定,你就得不退轉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84集)

  2015/11/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