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想求生到極樂世界,一定要斷惡-第1129集 

  「諸佛世界」的種種不可思議,本經後面有介紹,前面也介紹了不少。西方極樂世界依報莊嚴,我們現在所說的物質環境、人事環境都達到究竟美滿,一絲毫的缺陷都沒有。

  那我們要問,何以西方世界有這樣殊勝莊嚴?這個道理並不難懂,世尊在《十善業道經》裡面跟我們講過,阿彌陀佛與一切往生的這些大眾們,因地都是純淨純善,沒有毫分不善夾雜,所以人家世界清淨善好如是圓滿,沒有絲毫不善的因,這個意思很重要。

  特別對於我們想在這一生求生到極樂世界的人,我們一定要斷惡,斷惡斷到什麼程度?心裡面不許可有毫分不善夾雜,我們要以這個做標準。這樣念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才肯定,才有十成的把握,決定沒有疑惑。

  斷惡修善功夫在哪裡用?就在日常生活當中,處事待人接物。怎麼個修法?要從事上來講,麻煩,事太多了;會修行的人抓綱領,古大德常常教導我們「從根本修」。

  像一棵樹一樣,你抓到根本,整棵樹不都抓到了嗎?你要在枝枝葉葉上,那可費事了,那就麻煩了。根本!根本是什麼?無非是離妄想分別執著,這是真的根本。日常生活當中不分別不執著,處事待人接物也不分別也不執著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30集)

  2001/8/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