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就在當下練-第1453集

  八萬四千法門統統都是生華藏世界,唯有一門,就是淨土,是橫超,他一生當中就往生到極樂世界。

  極樂世界雖然有四土,前面跟諸位報告過,待遇平等,統統都享受實報土的待遇,智慧、神通、道力、光明、壽命統統是無量,沒有生滅,沒有變化。你看我們這個地方,動物有生老病死的變化,植物有生住異滅的變化,礦物有成住壞空的變化,而且這個變化沒有停止的。我們現在知道,一秒鐘變化多少次?二千二百四十兆,單位是兆,不是億,不是萬,它變化。所以說這是假的,沒有變化是真的。

  大乘教裡頭真假是從這裡分的,不生不滅真的,有生有滅假的。在極樂世界四土都不生不滅,我們這個地方只有一真法界實報土不生不滅,其他的十法界、六道統統有生有滅。人生活在這裡苦,脫離六道輪迴叫脫離究竟苦,再離開十法界得究竟樂;沒有出十法界,那個樂不是究竟的,脫離十法界得究竟樂。離究竟苦,得究竟樂,淨宗一生圓滿,我們決定不能疏忽,不能放過。

  怎樣才能去?祖師大德教給我們,信、願、持名,叫三資糧,往生淨土三個條件。真信,一點懷疑都沒有;真想去,對這個世界沒有絲毫留戀,有絲毫留戀去不了,為什麼?到你臨命終時,這一個念頭它障礙你,你就不能去了。所以這個功夫是在日常生活當中去鍛鍊,練什麼?放下,不要放在心上。事要照做,做完不要放在心上,這個重要。

  做完之後還放在心上,麻煩了,那變成業,善業三善道,惡業三惡道,不能不知道。斷惡,不放在心上,不著斷惡的相;行善,不著行善的相,這就對了。斷惡修善能幫助你提升品位,如果一著相就變成六道輪迴。我相信,許多同學聽經多年,知道,雖然知道怎麼?你沒做到,你還是放在心上。行善,把做的好事放在心上;造惡,把那個惡的念頭,縱然懺悔了,還放在心上,不能往生,道理就在此地。

  心上只放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,什麼都不能放在心上,這就對了。希望同學們要記住,就在生活當中練,就在當下就練,不要等未來,等明天,過幾天、過兩個月,再過兩年,那就壞了,這個就學佛學錯了。佛經沒講錯,是我們錯會了意思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84集)

  2015/11/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