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永離身心苦受樂常無間-第1452集

  「永離身心惱,受樂常無間」。這兩句話說得好,《往生論》上的,永遠離開身的苦惱、心的苦惱。心裡頭沒有起心動念,沒有分別執著,心的煩惱沒有了。心的煩惱斷掉了,身的煩惱也沒有了;身有,有也不在乎,事上看到好像有,理上沒有。海賢老和尚一生,表演這個表演得很多,常常表演,我們要能看得出來,我們要能學習。

  佛法在哪裡?覺了,哪一法不是佛法?要是迷了,哪一法是佛法?念佛求生極樂世界也不是佛法,為什麼?你去不了。你要真去得了,那就是佛法;去不了,那不是佛法,還是搞六道輪迴。人要學聰明一點,放下。什麼是聰明人?放下是聰明人,放下是有大智慧的人,沒有智慧他不肯幹,有智慧他幹。

  「故經云」,《無量壽經》上說,「但有自然快樂之音,是故彼國,名為極樂」。這個「音」字廣義的,眼見的快樂,鼻聞的快樂,舌嘗的快樂,身觸的快樂,心裡起心動念,念念都是快樂,這叫極樂世界,是故彼國名為極樂,六根所接觸的六塵境界沒有一樣不喜悅、不快樂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83集)

  2015/11/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