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愛情斷掉是真情-第1451集

  往生在極樂世界的人,他有沒有苦受?沒有。什麼是苦?執著是苦。這個世間,最嚴重的執著是情執,世間人歡喜,情很深,很糟糕,生生世世脫不了關係,什麼關係?冤冤相報,沒完沒了。情執叫愛情,這個愛情有夫妻之情、父子之情、兄弟之情,可麻煩了!佛法說這是煩惱,是生死,是六道輪迴的根,這個根必須要斷掉。斷掉是不是無情?不是,斷掉之後是真情。為什麼?自性裡面流出來的大慈大悲,換個名稱就是愛情,愛情變成慈悲了。

  慈悲是什麼?是理性的,不是感情的,是覺而不迷。世間人是迷而不覺,佛菩薩是覺而不迷,他那個愛是平等的愛,對遍法界虛空界一切眾生平等的愛。那個愛就像世間人迷,迷到極處那種情執,但是佛菩薩是理智,不是感情的,他知道事實真相。

  真相是什麼?相有體無,事有理無;從心性上看沒有,從現象上看有,但是現象跟心性是一不是二,有中他看到無,無中他看到有,不一樣,他得大自在,他沒有障礙。我們不行,我們有障礙,我們會起心動念,會分別、會執著。這些一掃而光,完全沒有就對了。

  念佛的人只有一個念頭,阿彌陀佛,除這一念之外沒有第二念,他就成功了,他就圓滿了。他的眼目當中,像海賢老和尚常說的,他看一切眾生都是佛,而且都是阿彌陀佛,妙!這個話是不是真的?是真的,一點都不假。他跟誰在一起?跟佛在一起。

  他一生遇到的,有人對他很恭敬、很好,稱讚他,有人跟他開玩笑,很不客氣,甚至於毀謗他、陷害他、侮辱他,他怎麼應付的?滿面笑容,滿面春風,阿彌陀佛跟我開玩笑,罵幾句是開玩笑,打幾下也是開玩笑。他有沒有放在心上?沒有,他心上還是阿彌陀佛。所以他住在哪裡?他住在極樂世界,他只有樂沒有苦。

  我們就明白了,只有樂沒有苦,我們在眼前能看到,看大修行人。什麼是大修行人?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的人是大修行人,他待人是平等心,待人是恭敬心,待人是清淨一塵不染的心。這就是極樂,但受諸樂,故名極樂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83集)

  2015/11/2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