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無不讚歎阿彌陀佛-第1126集 

  也許我們同修會問,阿彌陀佛發願幫助我們,我們在經上看到了,十方諸佛幫助我們,好像沒看到。你有這個疑惑,是你在讀經的時候太大意,我們念《彌陀經》,《彌陀經》裡面有一段很長的經文,「六方佛讚」,這大家都很熟悉,六方就是十方。在這部經裡面更明顯顯示十方諸佛讚歎。諸佛怎麼個讚歎法?釋迦牟尼佛把諸佛讚歎那個樣子給我們表現出來了,為一切眾生講解彌陀三經,這就是讚歎。

  《彌陀經》裡面四次的勸導,勸我們求生西方淨土,四次勸導!釋迦牟尼佛如是,我們就能夠體會到,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無不如是。所以提起極樂世界、提起阿彌陀佛,哪一尊佛不讚歎?哪一尊佛不尊敬?我們在這部經上看到世尊讚歎阿彌陀佛「光中極尊,佛中之王」,我們要曉得世尊的讚歎,就是代表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讚歎,這話不是我們說的,這是經典有根據的,這是真的,決定不是妄語。

  於是我們就知道,此地經文上所講的「諸佛聖力」,一切諸佛如來了解事實真相,往生西方極樂世界作佛是最穩當的一條道路、最簡單的一條路、最快速的一條路,而且成就圓滿,實實在在不可思議。所以我在這部經裡面講過多遍,同學們也聽得耳熟,十方一切如來出現在世間,他來做什麼?

  唐朝善導大師講得好,他說「如來所以興出世,唯說彌陀本願海」,彌陀的本願海就是淨土三經,佛出現在世間主要就是為這樁事情。如果眾生善根福德因緣不足,那佛說其他經典契眾生的機;善根福德因緣具足,決定說淨土三經,勸你在這一生當中圓滿成就,這是一切諸佛的本懷、本願,這是「諸佛聖力,不可思議」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30集)

  2001/8/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