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阿彌陀佛四十八願,願願都是度眾生-第1125集 

  『諸佛聖力,諸佛世界』,我們看這兩句。經上講的「諸佛」是通指十方一切諸佛如來;「聖力」著重在「聖」這個字。中國聖字常常跟神字合在一起用,神聖、聖神都說得通,這兩個字的意思相通;用現代話來說,都是對於宇宙人生真相通達明瞭。

  本經前面佛給我們講了三個真實:「開化顯示真實之際」;「住真實慧」,這個聖力實際上就是住真實慧,他有真實的智慧;「惠以真實之利」,給一切眾生真實的利益,這就是聖力。在這部經裡面最明顯的是阿彌陀佛四十八願,願願都是度眾生。這個「度」是佛家的術語,用現代的話來說,度就是協助、就是幫助,阿彌陀佛四十八願,每一願都是幫助眾生、都是協助眾生的。

  幫助眾生什麼?總得要曉得!小的利益,幫助我們斷惡修善,幫助我們不墮惡道,這是講修學淨土而不能發願在這一生當中往生極樂世界。修學淨土同修有許許多多人沒有這個願力,他有沒有好處?有好處,不墮惡道,來生還能夠享人天福報,這對我們幫助就很大、就很不可思議。

  如果我們發心求生西方極樂世界,親近阿彌陀佛,這就功德圓滿了,這個利益真正不可思議。他能夠幫助我們破迷開悟、幫助我們轉凡成聖,這是諸佛的聖力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30集)

  2001/8/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