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極樂世界依正莊嚴是自性變現的-第1124集 

  諸佛果地上的聖力表現在什麼地方?表現在他的依正莊嚴。我們在大乘經上看到諸佛如來在正報上說「佛有無量相,相有無量好」,不是三十二相、八十種好,相好無量無邊,大家讀大乘經就會看到;在依報,那就是世界的莊嚴、國土莊嚴,我們在《華嚴經》上看到毘盧遮那佛的華藏世界,在淨土經典裡面我們看到的西方極樂世界,那不是人工建設的,是自自然然變化出來的。

  實在講就是《華嚴經》上說的「唯心所現」,什麼心?佛心,佛心就是純淨的心、純善的心,現出來的世界就是那樣的美好,果報!它不是造作,決不是有意要那麼做的,自自然然顯現出來就是這樣子。所以華藏世界、極樂世界就看到自性變現出來的境界,就是這樣的,決定沒有加絲毫意思在裡頭。

  佛「我想這樣、我想那樣」,沒有!沒有加一點意思,加一點意思就壞了,那一真法界就變成十法界了。所以沒有絲毫意思在裡面才是純淨純善,有絲毫意思夾雜在裡頭已經不善、已經不淨,這個道理不能不懂。

  我們凡夫看了的時候天天在打妄想:佛教我們要「以苦為師」,過清苦的生活,為什麼極樂世界的人那麼樣的享受?所以有一些人看到極樂世界依正莊嚴,搖搖頭不想去,為什麼?「太奢侈、太豪華了」,他很清高,要做一個好好的修道人,做一個苦行僧。

  他不曉得人家那個境界本來如是,你說它太豪華,自己要做苦行,你還有意思,人家那個意思沒有了;人家的心純淨,你的心不淨;人家的心純善,你的心不善。這些道理甚深甚深。所以佛在此地給我們介紹加上「不可思議」,諸佛聖力不可思議,諸佛世界也不可思議,依正莊嚴都不可思議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29集)

  2001/7/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