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學佛學什麼-第1448集

  學佛學什麼?就是學清淨平等而已。清淨就沒有染污,平等就沒有分別。有分別,不平等;有染污,不清淨。染污是什麼?心裡頭有東西就被染污了,我喜歡,被喜歡染污了;我討厭,被厭惡染污了。所以七情五欲,七情是染污,五欲是在外面,把你心理上七情勾引出來了。佛教我們怎麼辦?我們六根在六塵境界裡頭,練什麼?練不執著,就不染污,就是不要放在心上。不把七情五欲放在心上,心就清淨,這樣才能證得阿羅漢果。

  萬事萬物我們接觸的時候,沒有分別心,平等現前,菩薩。從清淨平等裡面生出智慧,這是佛。成佛之道就在《無量壽經》經題上。我們也能把這三個配在果德上,經題前半部有大乘、無量壽、莊嚴,那是果,後面是因。果是性德,自性本自圓滿。清淨心現前,莊嚴就現前;平等心現前,無量壽就現前;覺現前,大乘就現前,大乘是般若智慧。因果都是圓滿的。懂得經題,就懂得怎樣修證羅漢、菩薩、佛陀,就懂得了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80集)

  2015/11/1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