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保持純淨、純善-第1123集 

  我們今天講修行總綱領、總原則,我說二十個字還太多了,但是這二十個字講得清楚、講得具體,「真誠、清淨、平等、正覺、慈悲;看破、放下、自在、隨緣、念佛」。再簡單一點,四個字:「純淨、純善」。我們在日常生活當中,處事待人接物修什麼?就修這個。

  「純淨」,我們的心絕對不能有絲毫染污。什麼是染污?七情五欲是染污,我們講動了感情,喜怒哀樂愛惡欲是染污,要警覺!這個染污就是不淨,不淨就不能生淨土。古大德常常提醒我們「心淨則佛土淨」,我們心不清淨,怎麼能生淨土?念佛生淨土沒錯,就是剛才講,你念頭才起來,馬上就換成「阿彌陀佛」,這樣才能生淨土,用念佛的方法修清淨心,修念佛三昧。

  不是一面念佛,一面起七情五欲,一面打妄想,那個不行,沒有用處,古大德講「喊破喉嚨也枉然」。第二、修「純善」之心,務必使自己在這一生當中,對於一切眾生絕對沒有一絲毫的怨恨,沒有一絲毫不善。

  眾生不善是他的事情,不能把他的不善攬過來變成自己的不善,這就大錯特錯了!他的不善我們看得很清楚,如果看不出來,那你就變成白痴了,哪有智慧?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自己永遠保持如如不動,就是《十善業道經》講的「不容毫分不善夾雜」,我們在這裡用這個功夫,在日常生活當中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29集)

  2001/7/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