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在起心動念之處放下-第1122集 

  《無量壽經》上講得好,疑為菩薩最嚴重的障礙,障礙你的菩提心,障礙你的菩薩道,你的所作所為依舊是造業。所以同學們應當仔細去想想,學佛的人雖然是多,經過多重淘汰之後,真正學佛的人沒有幾個。不但這個道理要明瞭,事實真相要清清楚楚,怎樣救自己,怎樣度自己,自度而後才有能力度他;換句話說,我們自己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把握了,然後幫助別人,這個心態就不一樣了。

  這裡面最重要的、關鍵的所在就是「放下」,我們要常常記住、牢牢記住,放下!念佛堂裡面主七師常常叮嚀囑咐我們的,「放下身心世界,一心正念」,這就對了。我們要記住,時時刻刻要記住放下,放下在什麼時候做功夫?在起心動念之處,念頭才一動,曉得這個念頭錯了,立刻放下。

  怎麼放法?一句「阿彌陀佛」換過來,把我們的念頭換過來,換成佛號、換成念佛,這是淨宗用的方法,這個方法妙極了!無論是善念是惡念,這個念頭只要是對自己的,「阿彌陀佛」換過來。古大德常常說:「不怕念起,只怕覺遲」。我們是凡夫,哪有不起念頭的道理?不起念頭,你就不要修行了,你是聖人,你不是凡夫。我們是凡夫,肯定有念頭。

  有念頭,古人講換得快,你的警覺性高、覺性高、悟性高。那個覺悟高,他就換得快,第一個念頭才起,第二個念頭就換掉;悟性差一點,可能到第三個念頭、第四個念頭才曉得不對,趕快換過來;再差一點,可能一兩分鐘,一兩分鐘就不少念頭了,才換得過來,能夠在一兩分鐘換過來都了不起,愈快愈好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29集)

  2001/7/28