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有無都不可得-第1444集

  凡是能說得出的,凡是你想像得到的,都是妄想,虛幻的妄想,不能說它無,不能說它有,有無都不可得。怎麼可以執著?怎麼可以分別?釋迦牟尼佛講經教學有分別、有執著,那是什麼?那是教學的手段。

  最後一定叫你放下,放下是你自己的事情,所以佛不能幫助你,佛只能告訴你,自己肯放下就是。放下什麼?眼見色,放下起心動念、放下分別、放下執著,成佛了;耳聽聲音,放下起心動念、放下分別執著,成佛了;鼻聞香,放下起心動念、放下分別執著,成佛了。隨便用什麼方法,法門無量無邊。

  學佛,知識分子佔多數,所以佛對知識分子用什麼方法?教他讀經,教他研究經教,用這個方法。而且讀經、研究經教,佛的指導要遵守,那就是持戒,什麼戒?「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」,這就是戒。你不能學很多門,學很多門,學亂了、學雜了。一門,一條路走到底,就走到了,就通了,不能同時學兩門。這一門怎麼樣?「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」,叫你去念,念上一千遍,你就有悟處。要不要人教?不要人,自己悟。

  自己悟是真的,為什麼?自性智慧現前。你持他的戒,一門是修定,讀書千遍也是修定,真正得到定了,定起作用是開智慧,所以經的意思就懂了,就明白了。明白之後怎麼辦?找老師印證,講給老師聽,老師點頭,你就畢業了。老師說不行,不能通過,再讀一千遍,兩千遍以後再去找老師。兩千遍還不能徹悟,三千遍,三千遍差不多都大徹大悟了。三千遍之後,你悟得深、悟得廣,你講給老師聽,老師點頭,你畢業了。

  像惠能大師,他智慧發了,就是自性裡面的般若智慧現前,把他自己悟入的,什麼叫自性,自性什麼樣子,宗門教下的大德:真如自性拿給我看看,他就說出來了。本自清淨,從來沒染污過;不生不滅;本自具足,具足什麼?具足無量智慧、無量德能、無量相好;現出來什麼?整個宇宙,整個宇宙就是他的德能相好。他有圓滿的智慧,所以所現的這個樣樣知道,沒有一樣他不知道,不需要學,全通了,全明白了。

  為什麼?心地乾淨,一塵不染。知道什麼?一切法空的,《般若經》說得好,「一切法無所有,畢竟空,不可得」,放下了,徹底放下。自性呢?自性不是物質現象,也不是精神現象,也不是自然現象,它真有,不可得,我們的六根緣不到,統統放下就明白了。明白之後,你也說不出來,只有明白人跟明白人知道,心心相印。明白人跟不明白的人,你怎麼說,他也不知道。佛法是教人開悟的,開發自性智慧,不是知識。知識是靠記憶、靠理解,靠老師講解。

  智慧不是的,從內往外發,愈深入,根愈深、面愈廣,無所不知,無所不能。所以佛說我是一切智者,世出世間一切法完全通達明瞭。佛經上又說,「一切眾生本來是佛」。這就告訴我們,一切智者不是佛一個人,所有眾生都有,只要你把你的障礙迷惑顛倒放下,它就出現。它沒有丟掉,真的沒丟掉,只是有障礙障住,它不起作用;障礙去掉,它就起作用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78集)

  2015/11/1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