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念佛是恢復自己的清淨心-第1119集 

  布施供養做了好事,心裡還念念不忘,這叫有漏善,不是功德,這是福德,福德不能解決生死問題。我們要往生,西方極樂世界是什麼樣的一個社會,佛在《彌陀經》上告訴我們,「諸上善人俱會一處」,我們憑什麼跟這些諸上善人能夠在一處?我們的心不清淨,心地不善良,那怎麼行?

  念佛,念佛是個手段,你要會念。佛講的話沒錯,現在許許多多念佛人把佛的話搞錯了,以為只口裡念就行了,就能往生,念得愈多愈好,心與口不相應!會念佛的人不必一天到晚佛號不中斷,用不著。

  什麼時候念佛?心裡頭有念頭的時候就要念佛,有念都是妄念,不是妄想,就是分別、就是執著,這種念頭一起來,趕快一句阿彌陀佛,把念頭打掉,這叫念佛。所以念佛是恢復自己的清淨心,恢復自己的善心,不在乎多少,心地果然純淨純善,一句佛號不念,他真的在念佛。什麼是佛?清淨平等覺是佛,十善業道是佛,他在行佛之道,那叫念佛。

  所以諸位一定要會念,我們在順境裡面、善緣裡面起一念貪愛的心,馬上「阿彌陀佛」,把這個念頭打掉,恢復清淨平等覺,永遠保持清淨平等覺;如果在逆境、惡緣起了一念瞋恚心,趕快「阿彌陀佛」,把這個念頭打掉,這叫會念,這個念佛功夫真正得力了。

  功夫用久了,實在講,用多久?你能夠綿綿密密日夜不斷,頂多三年,你就從凡夫地契入法身菩薩的果位,往生西方淨土生實報莊嚴土,為什麼不幹?所以西方世界那些往生的人,個個都是清淨心、清淨身,身心清淨,畢竟皆得清淨平等無為法身,何況又得到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;我們自己沒有這個心,沒有這個願,沒有這種行持,佛的力量加不上。

  佛對我們的加持是跟我們相等的,我們有一分功夫,佛加持一分;我們有十分功夫,佛加持十分,佛對我們的加持,決定是跟自己功夫成正比例,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26集)

  2001/7/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