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宇宙按鈕-第1427集

  「如幻忍者,謂了達諸法」,明瞭通達萬事萬物都是「從因緣和合而生」,好像是變化,現在我們按電視,按鈕按下去,畫面出來了,幻化。這個宇宙的按鈕是什麼?就是起心動念,我們只要念頭一動,馬上現象就出來,整個宇宙就出來了。這個佛經講到了,一念不覺,那就是按鈕,這一念不覺。

  自性本覺,本覺為什麼會不覺?這個裡頭沒有理由。《楞嚴經》上有一個比喻,「演若達多,迷頭認影」,就是來形容為什麼會有一念不覺,沒有理由,沒有原因。沒有理由、沒有原因,也給我們一個概念,它是假的,它不是真的。它現相,現相是假的,只要你不執著相,沒事,你執著這個相你就迷了。

  譬如我們看電視,我們知道這個電視是假的不是真的,這個相是假相,沒有放在心上,沒事。你要把這個事情放在心上,你就造業了。業有兩種,一個所謂善業,你喜歡它,你接受它,這個業是善業;另外,你討厭它,你看到就生氣,那就是惡業。惡業感三惡道,善業感三善道,就是六道輪迴。

  六道輪迴從哪裡來?從我們執著念頭,以為是真有,從這來的。完全通達明瞭了,所有現象,善的惡的、好的壞的,統統都不執著,都不在意,不要把它放在意識裡頭,就是講第六意識、第七識、第八識的種子沒有,這就是定功。這種忍就是如幻忍,你知道它是假的,你絕對不會把它放在心上,你的心清淨、平等、覺,不迷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69集) 2015/10/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