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自然就能忍-第1426集

  海慶老和尚的忍辱波羅蜜值得稱讚!別人打他、罵他,樣樣都忍。別人在旁邊打抱不平,他就勸他,你們不可以,不可以這樣的態度對人,他說他打我、罵我是替我消業障,我感恩都來不及,你們怎麼可以抱怨?海慶和尚說到做到,一生像這種事情遇到的太多,人不能忍受的,統統能忍受。真的在他心目當中,人人是好人,事事是好事,打我、罵我都是好事。嫉妒我、瞋恨我、障礙我,甚至於傷害我,都是好人,都是好事。

  世間一般人,超越常情,不能忍受,他能忍受。他也不認識字,從小出家。你看自在往生,預知時至,自在往生。往生坐缸六年,缸打開,連衣服都沒有壞。所以全身貼金,供養在金剛堂,他們有個小堂,金剛堂,供養在那裡。他為我們示現的就是忍辱波羅蜜,沒有不能忍的。

  怎麼忍法?不能忍也能忍,記住,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」、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,別當真。為什麼不能忍?他把它當真,所以他不能忍。你要曉得「一切法無所有,畢竟空,不可得」,自然就能忍,不難。所以經教這些經文,學了之後要用得上,境界現前馬上就用上。

  尤其是能大師講的「何期自性,能生萬法」,這句話重要。整個宇宙是我們真心,自性就是真心,是我們真心變現出來的。真心變現,不是都是自己嗎?不是一家人,一家人還有距離,一體!整個宇宙跟我自己是一體,你還有什麼不能忍的?不能忍,不是自己對自己過不去嗎?這個錯了,大錯特錯。今天我們起心動念,時髦的話叫全球化,很重要!我現在在國外不講地球村了,十幾年前我講地球村,我們都是一村人,現在我講地球家,我們是一家人,不是一村,更親密了。所以要為整個地球人去想。

  我們想得正確,他想錯了,沒有關係。他批評我、毀謗我、侮辱我都是應該的,為什麼?一般見識。他要能跟我一樣的看法,都把整個地球人看作一家、看作一體,問題不就解決了嗎?我們想想,我們年輕的時候做不到,雖修忍辱,這忍不下去的。

  這幾十年經教的薰習,還忍不下去,不就白修了,這個經白講、白念了,它要起作用,要幫助我們離苦得樂。能忍就是離苦得樂,真消業障,真是好人好事,不是壞事。別人看到是壞事,我們自己想到,好事,消業障,增福慧,怎麼不是好事!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68集) 2015/10/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