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我們有沒有在衛星網路上忽然覺悟了-第1424集

  極樂世界所現的,諸法實相。我們今天六根所接觸的境界,就像《金剛經》上所說的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不是實相;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,假的,不是真的。佛教我們的方法,我們懷疑、我們不能接受、我們不能落實,原因就是不知道真相;如果真的知道真相,放下不難。不真放下不行,這個要知道,真的是假的。

  我們這麼多年來,用衛星網路來學習,我們有沒有在衛星網路上豁然覺悟了?覺悟什麼?假的,屏幕的人不是真的,假的。你能有這個覺悟,好事,管用。常常有這個覺悟,你天天在看,看個二年、三年,不著相了。要什麼?看到世間所有一切跟屏幕沒有兩樣,屏幕是假的,不可得;世間是假相,不可得。

  最近三個月,我們認識的同修,好像走了六、七個,年歲都不大,都是六、七十歲。我們聽到信息感到很意外,上一次見面,好端端的,在一起聊天,怎麼就沒有了?

  所以明瞭真相是最重要的大事,明瞭就是看破,看清楚了。看清楚之後,要真正得受用,放下,放下就沒事了。所以看破是智慧,放下是功夫,看破不放下,等於沒看破。知識分子先看破,後放下。看破什麼?懷疑斷了,障礙沒有了,徹底放下,真得佛法利益。

  放不下,用什麼方法?用定慧,定,念佛是屬於定;慧,讀經。讀經要怎麼讀法?恭恭敬敬的讀、老老實實的讀,不求解義,一遍一遍念下去就得定。定,心就清淨了,那才管用。慧是從定發的,先得清淨、得平等,然後智慧現前。

  下面,念老舉《唯識述記》,「曰:煩是擾義(擾亂),惱是亂義」,煩惱就是擾亂。「遠離惱亂之患」,統統放下,不受干擾了。外面境界再多、再複雜,我用清淨心來對待它,不把它放在心上,心專注在一句佛號上,就遠離惱亂之患。這是說六根接觸樹的境界所得的殊勝功德利益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67集) 2015/10/21