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真放下-第1417集

  世尊給我們做的好榜樣,出家人的財產三衣一缽,太簡單了,不需要箱子,打個包袱,往身上揹著就走了。你說他多自在,這叫真放下了。我們雖然講放下,只是放下局部,還有一大半沒放下。佛教給我們得徹底放下,你的清淨心、平等心才能現前。清淨心,阿羅漢,沒有染污。我們放不下就是染污,心裡常常念著,常常放在心上,這就叫染污。真正覺悟了,徹底放下,有,別去想它,別去理會它,這就放下了。

  我們年輕的時候,李老師有一次講經,我們有個同學許炎敦,家裡失火了。家裡的人來報告他,他在聽經,星期三,老師在講經,許炎敦沒有理會,還是在聽經,好像沒事一樣,聽完經之後再回去。李老師就把他這個例子給我們提醒,像這樣放下就是真放下,也知道是聽聞經教比那個重要,房子燒了無所謂,課不能缺,這是大事,人身難得,佛法難聞,給我們做出了榜樣。

  平常根本就不放在心上,心上只放一句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什麼都沒有,這叫放下,真放下了,它才管用。我們這一般人,家親眷屬,親情最難放下的;財物,都很不容易;再名聞利養,不但不放下,念念在追求,這佛怎麼會念得相應?怎麼相應?徹底放下就相應了,為什麼?念佛要用真心,這是辦大事,不是小事,超越六道輪迴的事情,超越十法界的事,還有什麼事比這個更大的?所以這是大事。大事就得認真,不能輕慢,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63集) 2015/10/14