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持一佛名 即為諸佛護念 不異持一切佛名-第1414集

  但持名號,不用一切方便,海賢老和尚給我們做出榜樣。他一生就是一句阿彌陀佛,念了九十二年。好!身心清淨。老人的心,念到什麼程度?把清淨平等覺念出來了,一句佛號念出來了。除這一句佛號,心裡什麼都沒有,所以他是清淨心,沒有染污;他是平等心,沒有分別;他是覺心,沒有迷惑,圓滿了,清淨平等覺圓滿了。

  清淨是阿羅漢,平等是菩薩,覺是佛陀,一證一切證。所以不用禪、不用觀,觀是什麼?觀是教,華嚴宗有五止六觀,天台宗有大小止觀,他們修行的方法全不用;這裡頭「諸」包括密宗,包括戒律,律宗,統統都不要,就是信願持名,我們要相信。

  不相信也是正常,為什麼?難信之法!你那麼容易信,怎麼可以叫難信之法?信的人有福報,信的人便宜佔大了,他一生去作佛去了。這個世間,要真的想一心作佛去,記住一句話,這個地方統統放下,捨得乾乾淨淨,你才能學到像海賢老和尚,一天到晚就是一句阿彌陀佛,那是圓圓滿滿的信願持名,是真真實實的信願持名,他不是假的。

  我們還有貪瞋痴慢在裡頭,還有七情五欲在裡頭夾雜著,這不行,這不能成就。徹底放下,身心世界統統放下,佛法也放下,這個裡頭講的禪觀諸方便就是佛法,佛法也放下。

  第四個,你看時間,短,「一七為期,不藉多劫多生多年月」。幾天成功?一個星期。我們能不能做個實驗,一個星期放下,什麼都放下,念七天佛?這叫精進佛七,就是一句佛號,除一句佛號之外什麼念頭都沒有,一個星期不跟外頭往來,打佛七,不需要很長時間。最後,「持一佛名,即為諸佛護念,不異持一切佛名」。這一個佛名,南無阿彌陀佛,就是十方三世一切諸佛的名號,念這一句全念了,一尊佛也沒漏掉,這是事實真相,不是假的。

  念佛名,還要念別的菩薩名,現在有人提倡還要加上拜懺,懺除業障,修地藏菩薩的占察懺,好不好?好。你對於佛號不相信,所以還要加上懺。你對於祖師大德這些教訓你都不懂,海賢老和尚做了九十二年的榜樣你沒有看懂,你不得利益。

  真正得利益,一句佛號就行了,講得多清楚,這一段,蕅益大師在《要解》上說的,前面是蓮池大師說的。這些大德,祖師大德都是明心見性、大徹大悟,不是普通人,他們可沒說錯。你們自己念這一輩子佛,不能往生,要自己負責任,是你的信心不足、願心不足,有懷疑、有憂慮、有牽掛,放不下的東西太多了。

  《金剛經》上說得多好:「法尚應捨,何況非法?」老祖宗教我們「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」,一門就成了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62集) 2015/10/12