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五會念佛是否如法?-第1089集

  問:第一個是,什麼是五會念佛?第二個是,現在在中國大陸有人傳播五會念佛,邊念佛邊查豆豆、畫道道。請問是否如法?

  答:這個問題問我的人已經不少了,怎麼還有這麼多?五會念佛是唐朝時候,我們淨土宗法照大師傳下來的。法照大師原來是修禪的,遇到文殊菩薩,這是在歷史上有記載的,這是真的不是假的。五會念佛是文殊菩薩傳給他的,他以後就用這個方法修念佛法門,但這個法門失傳很久了。

  我在一九七七年第一次到香港來講經,看到這個本子,五會念佛的本子,它有簡譜。我帶回台灣之後,我就讓這些學音樂的,按照簡譜的調子來念給我聽。這個簡譜是民國初年也是法師們編的,自己編的,絕對不是法照禪師傳下來的,那已經失傳了,這大家都知道的。我聽了之後,像唱歌一樣,是很好聽,接引初機可以,真正依照這個方法修行,不行。什麼原因?

  佛法的修學,諸位一定要懂得一個原理,你念佛修的是什麼?《彌陀經》上講得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修一心不亂。你照這個方法念,能不能得一心不亂?如果能得一心不亂,這法子好,不是不好。佛法修學實在講沒有定法,哪種方法你用它你能夠得清淨心,能夠得一心,一心是念佛三昧。

  淨宗經論裡面講得很清楚,得理一心不亂生實報莊嚴土,得事一心不亂生方便有餘土,功夫最下的,我們一般講功夫成片。功夫成片是什麼樣子?我們這幾天講經都講到,智者大師給我們示現的,那是功夫成片,生凡聖同居土,就是五品位往生。圓五品功夫雖然很低,實在講也相當不容易,他念佛能夠把見思、塵沙、無明伏住。我看這一面要查豆豆,一面要畫道道,這是決定不能夠伏煩惱,因為這就是煩惱,你沒有辦法伏住,你的清淨心不能現前,你滿腦袋的疑惑。

  我曾經講過多少次,我們念佛法門是世尊傳下來的,祖祖相傳,我們所依靠的經典是淨土三經,最原始的。到清朝末年的時候,魏源居士把《普賢行願品》加到裡面,成為淨土四經。這也是許多大德都讚歎的,可以這樣做法。為什麼?《無量壽經》你看看在序品裡面,還沒有到正宗分,序分裡面就講到,「咸共遵修普賢大士之德」。

  《普賢行願品》就是普賢大士之德,西方極樂世界統統都是修普賢法門的,也就是《華嚴》這個法門,所以那個加上去很正確,這淨土四經。到印光大師,他老人家把《楞嚴經.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》這一篇(這篇不長,只有兩百四十四個字,比《心經》還短),附在四經後面,就變成淨土五經,我們依靠的經典來源一定要曉得。《往生論》是天親菩薩他自己修學的心得報告,值得我們做參考的,這是我們今天依據的經典。

  五會念佛,我們這個經典上沒有,我們最好是依照經典修行。如果不依照經典,那你是五會法師的徒弟,你不是阿彌陀佛的徒弟,這個要清楚。我們是依據經,聽說他們是依據筆記本,你們是筆記本的徒弟,不是淨土五經的徒弟,我們要搞清楚、搞明白。所以有人問我,我說你試試看,用他的方法試試看。

  試個幾年,如果不能夠得到一心不亂,見不到阿彌陀佛,這個法門就有問題,可以花個幾年時間去試驗。試驗,發生錯誤也值得,你會死心塌地了。如果再碰到有個人說還有個更好的方法,那就證明你三心二意,你這一生決定不能成就。世出世間法要想成就,都是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心不定不會有成就。

  尤其是佛法,八萬四千法門修什麼?統統修禪定,佛法的一心不亂就是禪定,用念佛的方法修禪定,這是我們不能不知道的。所以古大德、經典裡面都說到,「心淨則佛土淨」,我們依照這個法門,能不能修到清淨心?這是很重要的一個原則,懂得這個道理,你心就定了。近代印光大師非常了不起,這是大家公認的,我們淨土宗最近的一代祖師,像這些問題,你們如果說多看看印祖的《文鈔》你就明白了。

  答:你提的這個問題不是小事,是大事。不但在中國,在外國道場裡面,普遍都有這些弊病,這個弊病不必說它,也不要提它,我們自己明瞭。所以,佛法的修學一定要依祖師大德的教誨,昨天在《華嚴》講的這一段,可以做為答覆你的疑問。

  特別是印祖教導我們在這個時代,這個時代是動亂的時代,將來史學家寫世界的歷史,這是亂世,這不是治世,亂世。亂世裡面,所有個人也好,是團體也好,統統脫序,脫離正常的秩序。

  正常秩序是我們中國古聖先賢所講的倫理道德,世間法五倫十義,出世間法也離不開倫理道德,尊師重道就是倫理道德,現在在這個社會裡頭都沒有了。所以印光大師特別提倡的因果教育,很有道理,真正能夠懂得因果,起心動念曉得那有果報的,我們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自自然然會收斂,不敢胡作妄為。

  最近,台中江逸子居士,他也是李炳南老居士的學生,我們有同學之誼。我請他畫「地獄變相圖」,這個圖畫好了,前幾天我們這裡同學們發心,把這個圖做了一個簡單的講解,不講解你看不懂。這個圖一年畫成,實在是難得。圖畫有二十六公分高,高度二十六公分,大概有這麼高的樣子,長度有六十米,這在繪畫史裡面也是了不起的巨幅。

  這個圖給我們很大的啟示,他繪畫這個圖是依據《玉曆寶鈔》,《玉曆寶鈔》是道教的,講十殿閻王、十六地獄,每個閻王都管十六地獄,依照這個畫的。裡面也參考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,他畫這張畫圓滿之後,三次夢到地藏菩薩。所以,他把夢中見到的地藏菩薩,他也把他畫出來,夢中見到地藏菩薩面帶笑容。我們九樓,九樓祖先殿旁邊供的一尊塑像,就是江老師他塑的,他夢中見到的地藏菩薩,他照那個像塑的,所以有很多改變。

  這幅圖帶給我們很大的啟示,使我們想到釋迦牟尼佛對地獄應該有詳細的說明,絕不止只有一部《地藏菩薩本願經》。所以,我們在澳洲就有幾位同學發心查經,查《大藏經》。在《大藏經》裡面查出二十五部,二十五部經世尊都講到地獄的狀況,比《玉曆寶鈔》詳細太多,我們看到非常歡喜,讀到之後也毛骨悚然。所以,佛所講的地獄比這幅畫還要詳細,果報還要可怕;這個圖看了不怎麼可怕,佛經上講的是真可怕,動個念頭都有果報,不要說是有言語造作了。

  我們舉個最簡單的例子,這是我們一般人最容易犯的,喜歡批評人,喜歡罵人,這是很容易犯的。佛在經裡告訴我們的,墮在地獄裡面,你墮下去之後,無量無邊的人都罵你,你會罵人,人家都罵你,要罵你幾萬年、幾十萬年,你的罪才消得掉,你才能離開。所以,點點滴滴都有不可思議的苦,這個《玉曆寶鈔》裡頭沒有。

  所以,我們現在把這二十五種經論所講地獄這些經文,我們把它蒐集,集中在一起印一本。這個書已經在印,將來出來之後,我們要大量的流通,讓大家看看佛在經典裡面講的地獄變相圖。我們也很希望,將來能夠再有一幅大的畫卷,把佛在經典裡面所講的地獄狀況,提供給社會一般大眾真正能夠看到、能夠讀到,給自己做個警惕。

  能夠真正了解因果的道理與事實真相,我們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必定會收歛。為什麼?知道果報不可思議,果報太可怕了,為什麼要造業?所以,印祖一生提倡因果教育,這有很大的道理,用意很深。拯救這個世界,佛法、儒、道都來不及了,只有用因果,這是我們不能夠不知道的。

  明白這個道理,今天不僅是我們佛門,許許多多事情我們看到很傷心、很難過,所謂是不如法。應該怎麼做法?自己覺悟了,從頭來起,就是另起爐灶,他們做他們的,我們做我們的,彼此不干擾,各人行各人的道,這樣就好。

  我們遵從印光大師的教誨,建小道場,昨天我提到了,我們也把印祖的這個開示寫了掛在外面,大家可以看到的,這個門外就有。印祖教導我們,小道場共修的不要超過二十個人,這個道場不化緣,不做經懺佛事,不做法會,就是一句佛號念到底。本來我也是這樣教人,以後有人告訴我,這一句佛號念到底,念不下去,念了一段時期,他就不耐煩了。這什麼原因?第一個,善根、福德很薄,不深厚;第二個,不明教理,會起煩惱。所以,我才加上要聽經,聽經能夠幫助你化解你的疑惑。

  所以,我們現在提倡的,最好是這個道場一天至少有兩個小時到四個小時聽經,其他的時間念佛,這個方式有很多同學反應都說很好,都說很歡喜。所以我們現在就是在印祖提出這種修行方法,我們只加上聽經。聽經一定要聽淨土的經論,最好聽一部經。一部經不要聽,一部經太單調了,一遍一遍的聽,有什麼意思?那你就錯了,你不會聽。

  將來底下《華嚴經》會講到,怎麼樣聽經?聽經會得定,聽經會開悟,聽經會明心見性,你要會聽。這幾天可能就會講到,就在我們《華嚴經》這一品裡面。所以,問題在你會不會!會不會裡面最重要的,是印光大師講修學的祕訣,「誠敬」;你有真誠心,你有恭敬心,你才能得利益。現在說的是我們的真誠、恭敬不夠,所以你學佛學了這麼多年,得不到佛法的受用,原因在此地。

  什麼是真誠?什麼是恭敬?都要講清楚,要講明白,否則的話,都以為我很真誠,我很恭敬;那個真誠、恭敬是你的標準,不是佛的標準。我們要用佛菩薩的標準來修學,要用祖師大德的標準,我們這一生才不會白過。所以,真正有了生死,真正有求生極樂世界這個願心,非常重要。這個世界你真的要能放下,要能捨棄,印光大師常說,對阿彌陀佛全身投靠,我們才能夠得救。不能有絲毫懷疑,修學不可以有絲毫夾雜,有夾雜、有懷疑,誠敬就沒有了。

  像你們遇到這些問題,遇到這個五會念佛法,心裡馬上就動搖,誠敬就沒有了。可見得,一般人講心浮氣躁,外面小小風一吹,你心就動搖了,這怎麼行?宗門裡面常講「八風吹不動」,八風吹不動是功夫成片,並不是很高!就是天台大師為我們示現的五品位,五品位就八風吹不動。

  也就是說不會受外面境界誘惑,不會被外面境界動搖,念佛往生你就決定得生淨土,你就有把握。可是這一點我們冷靜觀察,真正得到的人不多。人家讚歎你,沒有歡喜心,毀謗你、侮辱你,沒有一絲毫瞋恚心,無論什麼境界裡頭,順境逆境、善緣惡緣,你都能保持著清淨平等,這才叫做功夫成片,五品位的功夫,這是我們不可以不知道的。

  昨天我也跟諸位說過,今天就是像印祖所講的,二十個人的小道場,到哪裡去找二十個人?在早年,說這個話大概是三十年前,在台灣有位老居士,趙默林老居士。三十年前,有一天他請我吃飯,在台北火車站旁邊的功德林,現在這個地方恐怕都沒有了,那個地方都重新改建了。

  我就問他,他問我不是我問他。他說:淨空法師,你知道我今天為什麼請你吃飯?我說我不知道,你請我吃飯我就來了,我說什麼事情?他是老居士了,年歲大我大概十幾二十歲,這是長輩。曾經親近過印光大師,跟我們李老師是同輩分的,是我們的長輩。他說我今天請你來吃飯,有個問題要向你請教。

  我說不敢當,老居士學佛都在我們之前,我說什麼事情?他說五逆罪必定墮阿鼻地獄。我說是的,這是經論裡都這麼說,造五逆罪一定墮阿鼻地獄。他說五逆罪其他的不太容易造,最容易造的是破和合僧,破壞僧團。他說這個事情現在在佛門裡頭普遍都看到,這怎麼得了!

  我聽到這個話,我說我們來吃飯,這個事情暫時放下。他說怎麼了?我回頭問他一句話,我說:老居士,你在哪裡見到和合僧團?他就愣住了,想一想也笑起來了。現在廟裡兩個和尚住都吵架,你在哪裡見到和合僧團?沒有和合僧團!這是事實,兩個人住都鬧意見。

  我們在香港,我很清楚,洗塵跟金山法師是老同參,他們兩個真不錯,住一個道場,也常常吵架;不過怎麼吵他們兩個還是住在一起,這很不容易。所以,你就想和合僧團多難得。如果我們今天這個世界出現一個和合僧團,我們全世界都得救了。

  為什麼?有一個和合僧團出現,必定得到諸佛護念,龍天善神保佑,保佑這個僧團就保佑全世界。就可惜,我們的人沒有辦法做到犧牲奉獻,彼此互相不能夠忍讓。和合僧團裡,必須要放下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就能和睦相處,大家在一起沒有意見,沒有意見才叫見和同解。有意見,怎麼能做到見和同解?

  所以,佛家六和敬裡頭第一條,那是根本。你能夠把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,四個人在一起,四個人都放下,這是和合僧團;一個不肯放下就做不到。所以說在這個狀況之下,只有自求多福。我們要是能夠把妄想分別執著統統放下,你們還會到這兒來嗎?不會來了。

  你們到這裡來,我都清楚,一個個妄想分別執著沒放下,一大堆一大堆,你來找我。今天真的要覺悟,我們天天讀經,天天研教,沒有別的,就是希望入佛知見,能夠幫助我們看破,看破就幫助我們放下。真的放下,身心世界一切放下,我們一心一意只求西方極樂世界,這個世界,不但世界我們都不沾染,連身體都無所謂,都不重視它。一切隨緣,我們不愛惜它,也不糟蹋它,這就對了。你愛惜它,錯了,你著了相;你要把這身體毀掉,你也錯了,你也著了相。

  所以隨緣,隨順自然就是道德。道就是大自然的運作,隨順自然的運作就是德,我們要生活在道德當中,道德就是我們講的自在、隨緣。你能夠這樣的生活,確實很自在,世界亂,我不亂,世界有災難,我沒有災難,你才真正得到安穩,所謂是理得心安,理明白了,心安了,可以辦道。

  在這個時候你自己要曉得,自己沒有超凡入聖,為什麼?煩惱習氣沒斷,還是凡夫,但是有能力控制住;雖有煩惱習氣,不起作用,這就是五品位,這就是功夫成片。功夫成片的現象就是煩惱輕、智慧長,不會受外面誘惑,對外面一切的現象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自己在境界裡頭能做得了主,這就很難得,保證這一生往生淨土,這就對了。在末法時期我們這樣修行,這一生決定不空過,決定有成就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2集)

  2004/7/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