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為什麼四十九天內要幫亡者做功德?-第1088集

  問:人死了,斷了氣,除助念之外,還要四十九天讀經、念佛,靈堂最如法是怎樣設置?佛壇是設在哪個方位?靈位設在哪個方位?

  答:這些東西你不要問我,一般寺廟法師都懂得,做經懺佛事的地方他們都懂得。能夠幫助他四十九天,這是最好最好的事情,因為佛在經上告訴我們,人死了之後,多半這四十九天還在中陰身,在中陰。

  中陰他每七天有一次變易,就是說有一次受苦,所以做七道理在此地;每七天給他誦經迴向,減輕他的痛苦,這是很有必要。大多數四十九天之後,他就投胎去了。這樁事情世俗一般都是根據道教所說的,你看這次台灣江逸子居士畫的「地獄變相圖」,就是根據《玉曆寶鈔》,道教的《玉曆寶鈔》畫的。

  這也是非常非常難得,給我們很大的啟示,我們對這樁事情疏忽掉了,佛在經典上一定對地獄講解得很明白,但是我們疏忽了。他這次這幅畫提醒了我們,我們到《大藏經》裡面去找,真的,找到二十五部經典。

  世尊在經典裡面給我們講地獄的狀況,比道教講的清楚多了,內容非常豐富。所以現在我們將二十五部經裡面,佛所說地獄這些經文,我們把它彙集在一起,印成一集。否則的話,你去找,找那麼多經典你也找不到,我們印成一冊。現在台灣印,我們提了一個題目,就是《諸經佛說地獄集要》。

  我們還希望將來能夠有機緣,在中國大陸找到能夠畫畫的,依照佛經所講的地獄狀況,畫一幅地獄變相圖,佛教的。現在流通的是道教的,那個更能夠令人警惕。所以真的,像江老師自己所說的,拋磚引玉,他拋出這幅圖希望能夠引起佛經裡面的地獄變相圖,把它引導出來。

  這都是屬於因果教育,對於現在世道人心真的是有啟發、有幫助。人家看到了,能夠真正反省,惡行惡念一定有惡報,至少會在起心動念、言語造作上能夠收歛一些,這就是好事,不但能夠救自己,也能夠救這個劫難。

  問:是人斷氣了未出殯,是否需要點腳尾燈?

  答:這個燈是習俗,是世間的習俗,如果依照佛法來做,佛法就不需要,依照佛法做也可以。如果不能依照佛法,不得已也要依照世法。因為什麼?你家裡兄弟多,不見得各個都學佛,你照佛法做,他不同意,你沒有法子,所以還是要隨緣,所謂是家和萬事興。

  問:亡者在一週年之內,六月初六是過橋,這個環節是否還要辦?如何辦?怎樣辦如理如法?

  答:這個事情《玉曆寶鈔》有,佛經上也有,依照這個去做就好。確確實實一年、三年,多半是屬於紀念的性質,這就是慎終追遠,民德歸厚,真正的意思在此地。儀規可以從俗,但是要學到從簡,不要太繁雜,不要浪費。再就是多做社會慈善利益眾生的好事,把這個好事迴向給他就好。

  問:亡者棺裡加一些香塔、沉香柴、鮮花或加庫私紙錢,哪種做法如理如法?這以上幾點請老法師開示。

  答:棺材裡頭可以不必加紙錢,加這些乾柴、沉香,這個可以,這個好,加上這個好。出家人法師過世的時候,棺木裡頭用這個,不用紙錢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1集)

  2004/7/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