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有我就是染污-第1411集

  「光明一切時普照,故佛又號不斷光」,不斷就是常照。「一切時普照」,不迷,破迷開悟,「正是常照之義。」我們業障煩惱習氣很重,常照光裡面是常照,從來沒間斷,我們知道,我們相信,但是我們沒有得到光的利益。

  光的利益是什麼?破迷開悟,我們依舊迷而不覺,這我們來找毛病,到底發生在哪裡?為什麼有人得利益,有人不得利益?我們是屬於不得利益這邊,問題在哪裡?我們心不清淨,我們心不平等,所以佛的常照光,我們沒得到受用。

  這個光是永遠不斷的,日夜都不間斷的,如果得這個光的利益,我們的心清淨、平等了,清淨平等覺都得到了。我們的無明煩惱,用什麼方法把它消除?讓我們能夠在佛的常照光中。這是什麼地位?給諸位說,這是法身菩薩。法身菩薩破一品無明,證一分法身,得到佛的常照光,日夜沒有間斷。

  這些菩薩們住在實報莊嚴土,因為佛光普照,佛光遍照,他們不會退轉,一直等到無明習氣斷乾淨,他們證妙覺果位,回歸常寂光,就證得圓滿的法身,是這個意思。

  下面第七,『清淨光』,「淨影曰:離垢稱淨。」垢是染污,沒有染污這叫清淨。我們經題上,修行的綱領,五個字,第一個就是清淨。清淨心裡面沒有染污,什麼是染污?有我,我就是染污。因為有我,所以就有自私自利,就有七情五欲,就有貪瞋痴慢,都從我發生出來的。佛一開端,頭一個就是教我們破除我見。我們知道小乘初果,要把五種見惑斷了,就能證得初果。

  五種見惑裡,頭一個身見,執著身是我。這樁事情,我們要怎麼辦?這個問題,要是功夫不得力,念佛不能往生。所以念佛的人多,往生的人少。早年間,我在台中求學,李老師常說:咱們蓮社蓮友,念佛的同修,一萬人當中,真正能往生的只有三、五個。真往生了,其他都不能。什麼原因?身見沒放下,起心動念都是為這個身在想。

  特別是年老的,想什麼?想身體健康,想怎麼保健,想怎麼多活幾年,跟印光大師教的方法完全搞錯了。印光大師晚年他就想「死」字,他沒有想要多活幾年、要保健身體,沒有。天天想死,死怎麼辦?求生極樂世界,天天想阿彌陀佛來接引我往生,這個對了。

  這個世間不能留戀,留戀這個世間出不了輪迴,太苦了!我們自己一定要明瞭,一天到晚,念念不能忘記,願生西方淨土,信願持名,這就對了,萬緣放下。學了這個佛法,一定要管用,要用上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60集) 2015/10/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