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精神病患者如何治療?-第1086集

  問:精神病病人在神智不清,不能集中精神念佛、念經之狀況下,有何方法可以令其清醒?有些師兄說可以求助於神婆,可以融通嗎?病人時生幻覺,喃喃自語,無端發笑,動作莫名其妙。

  答:這些實在是很可憐,幾乎到處都有,在中國,在外國,我們所到過的地方都遇到過,這是業障深重!凡是這種病,這是古大德常給我們說,疾病的根源有三大類。第一大類,就是你的飲食忽略了,所謂病從口入,你吃東西不謹慎、不如法,從飲食上得病。這叫生理的病,這種病容易醫治,遇到好的醫療,很快可以復原。第二類叫冤業,冤家對頭,這是鬼神附身,你自己做不了主,你的神智完全被這個靈鬼控制,這種人很可憐,很多。

  這一類的病,醫生沒有辦法,他不是生理的病,精神病裡頭很多是屬於這一類的。這一類的病要調解,要跟他的冤親債主調解,如果他同意了,他離開,你的病就好了。在唐朝,悟達國師他害的人面瘡就是屬於這一類。迦諾迦尊者給他調解,《慈悲三昧水懺》這樣留下來的。調解他同意,他離去,病就好了。要用真誠心,自己修積的功德迴向給他,這個行。

  第三種是自己的業障病,或是過去生中,或是自己在這一生中,造了很多惡業。這個病是最難治的。既不是生理的病,又不是冤業,所以醫生不能治,也不能夠化解,但是還是可以,懺悔。真正懺悔,懺除業障,你能夠恢復。

  所以像這種情形,你就雙管齊下,一個是用調解的方法,一個是用懺悔業障的方法。但是他被控制,神智不清,他自己不知道懺悔,自己不知道懺悔,別人沒有辦法代替他,這非常非常困難。所以初步就是要調解,看他是不是有靈鬼附身,先化解,讓這個附身的離開,然後再教他懺悔業障,這才能恢復,否則的話,很難。一送到神經病院,那就一點辦法都沒有。

  在外國,這種情形很多,學佛學了幾年,變成神經病,住到神經病院,非常非常可惜。有些他們家親眷屬來我,我問他,這個得神精病的人是不是喜歡神通?他說是的;是不是喜歡感應?是的。喜歡神通、喜歡感應這是媒介,很容易,那就麻煩了。不相信正法,不讀經典,不受持正法,喜歡搞神通,喜歡搞感應,很容易墮落。真正從經教上,有好的老師指導,不會出這個事情,這是我們要曉得的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1集)

  2004/7/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