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阿彌陀如來平等光照-第1410集

  「若遇阿彌陀如來平等光照」。平等,心平等,則無有一法不平等。怎麼個平等法?宗門裡面很多公案,二祖見達摩的時候,求達摩給他安心,我心不安,求達摩給他安心。達摩說:你把心拿來,我替你安。他回光返照,找心,「覓心不可得」。

  達摩接的一句,「與汝安心竟」,我替你安好了。這什麼意思?平等。什麼叫平等?不可得。真的不可得,真的是自性,自性變現的所有現象也不可得;不要以為妄的不可得,我放下了,還有個真的。你還有個真的,那個是妄念,也沒有,真妄都沒有。妄沒有了,哪來真?妄沒有了,有個真的,你沒有離開二邊,邊見。

  二邊不離,有中道,中道也是假的,也是個名詞而已。二邊不立,中道不存,徹底放下。淨宗它妙就妙在這裡,讓你留一尊阿彌陀佛,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。阿彌陀佛是真是假,不要起心動念,不要去想它,念到底。相信阿彌陀佛真有、極樂世界真有,我決定求往生。你就對了,你這一生就了脫。

  我們有沒有遇到阿彌陀如來平等光照?有沒有遇到?遇到了,在哪裡?就在現前。現前我沒有看到。《無量壽經》經本就是,你眼睛有沒有看到?看到了;耳朵有沒有聽到?聽到了。看到沒看懂,也沒有聽懂,這是自己業障。業障是什麼?就是拉拉雜雜東西,無明習氣、煩惱習氣沒放下。心染污,不清淨;心雜亂,不平等。

  阿彌陀如來清淨平等光照,我們自己染污的心、雜亂的心,不相應。佛光普照,從來沒有間斷過,一切處、一切時都是!可是我們總是用染污的意(末那識),用分別心(第六意識),總是六根接觸六塵境界起心動念、分別執著,這就錯了,這就是六道凡夫,這就是可憐憫者。為什麼?不知道是假的,不知道它是空的,以為它有,問題出在這裡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60集) 2015/10/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