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有量諸相蒙光曉-第1409集

  「《讚佛偈》云:有量諸相蒙光曉」。這一句有量的諸相,前面這四個字是說我們現前的社會,六道十法界這些相,蒙佛菩薩為我們說法,說清楚、說明白,我們就覺悟了。這個曉就是覺悟,就是諸法實相我們就明白了。明白了之後怎麼樣?就會把這個東西放下;放下,我們自性的智慧就慢慢向外透,就這麼個道理。為什麼不能放下?把它當真了。很難。

  佛菩薩給我們說,「凡所有相皆是虛妄」。凡所有相,你能放下嗎?你能捨掉嗎?不能。為什麼?佛經上講的,聽了,聽了很多遍,很熟悉,也會講了,做不到。並沒有以為佛這句話是真話,縱然不反對,裡頭問題很多,病就發生在這裡。那怎麼辦?懺除業障,要真正懺悔。

  用什麼方法懺悔?最好的方法,一心專念阿彌陀佛,除阿彌陀佛之外全放下,這真懺悔。求阿彌陀佛加持,讓我們開一點智慧,經上講的諸法實相,我們真聽懂了。什麼叫真聽懂?真放下了,不再掛在心上,真放下了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60集) 2015/10/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