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如何是隨緣布施?-第1084集

  問:布施供養要隨緣而不攀緣。你老人家說要快速,我也很想快,但要快速就不一定有緣,那麼只有把錢存在銀行裡等待。但有人來化緣,我又不願意給他,如果是建寺院;有人來借錢,我也不願意借給他,這種情況怎麼辦?是否不管他做何用都借給他?平時我想印經,隨時往印經處寄錢,是否攀緣?我自己設計小卡片,可能也是攀緣嗎?

  答:攀緣跟隨緣有時候很難辨別,總而言之,攀緣是自己有心要做,而且是勉強去做;隨緣是緣成熟,機緣成熟了。譬如建道場,這不是一樁容易事情,如果今天有人送錢給你,這個錢是足夠建道場,這行,這個緣成熟了,應當要做。

  如果有人送給你的錢很少,要請你做個道場,這你辦不到,你再去化緣這叫攀緣。我們這個地方的道場是一個人送的,最初這一層是十一樓,香港這邊陳老太太她發心,她一個人買來送給我,這是緣成熟。如果她說她送給我一百萬、兩百萬,買不到這個樓,我再要去化緣湊錢,那叫攀緣,這個事情我們不幹。

  你兩個人、三個人合起來,一下送來把樓買下,這個可以。你叫我去找人去,那不是累死人!我們第二層樓也是一個居士,看到我們不夠用,送給我們一層。以後當中十樓要賣,正好夾在我們當中,我們拿來當然最好,就有一個居士他也發心,他一筆錢拿來正好買這一層,這叫隨緣。

  我們幫助別人亦復如是。譬如你印經,我只有十塊錢,人家印經的時候我隨喜,這叫隨緣,這個應該要做。如果我有那麼大的力量,我一次我自己單獨來印,印一部書,印個幾千冊,行,這個可以。

  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,一生沒有化過緣,這個事情要懂,我們學佛就是向釋迦牟尼佛學習。後世才有募化,募化很辛苦,募化實在講也是要隨緣,人家是很樂意、很歡喜的布施,不要有絲毫的勉強。我們自己做也如此,力量薄弱,收入很少,少做,能夠自己在生活上盡量的節儉,省下一點錢來做好事。

  像印經、放生,我做的事情就三樁事情,布施醫藥,我這一生就做這三樁事情。到這些年,同修們供養多,多了,我們就是有計畫的來做一點好事情。我們也都是隨分隨力,道場收入多就多做,少就少做,沒有是最好,沒有就不要做。決定不要有計畫,我今年要做些什麼什麼,那不累死人!不可以。

  佛法最重要的心要清淨,心淨則佛土淨,我們的目標是在西方極樂世界,我們在這個世間是暫住。這個環境好,很好;不好,也好,為什麼?這不是我的家,不是我長住的。你能夠把這個世間永遠看作是旅館,這裡頭沒有一樣東西是我自己的,我有使用權,我沒有所有權,這多自在!要懂這個道理,你就知道怎樣隨緣。隨緣就自在,攀緣就辛苦,那個辛苦就造業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1集)

  2004/7/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