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你欲識佛祖麼 只你能聽法的便是-第1404集

  「又臨濟曰」,這禪宗的,「你欲識佛祖麼」,你想不想認識佛祖?「只你能聽法的便是」,祖師在那裡講經說法,你能聽,能聽的這個就是佛祖。所以說一切眾生本來成佛。你為什麼沒成佛?能聽的就是,你不會聽,你聽了法之後起心動念分別執著,不會聽,你是凡夫。怎麼樣聽就是佛祖?聽清楚、聽明白了,沒有起心動念,沒有分別執著,這就是佛祖。

  念老將臨濟禪師這句話,抄寫在這裡,無量功德!他提醒我們,大乘經上佛說,佛祖在哪裡?在你六根門頭放光動地。臨濟是說聽,閻浮提眾生耳根最利,觀世音菩薩用耳根圓通成佛的,眼見色,耳聞聲,鼻嗅香,舌嘗味,身體覺觸,意裡面的思惟(意業),六根對著六塵,意對的是法塵,統統都能做到不起心不動念,那就是佛祖,這個祖是指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,才能作祖。只要不起心不動念,就對了。

  不起心不動念,我們做得到做不到?做不到。為什麼?起心動念太快,二千二百四十兆分之一秒,我們掌握不住,它那個活動我們全不知道,我們沒有感覺。我們怎麼辦?我們不得已退而取其下,有起心動念,還有;不分別、不執著,這個相粗一點,我們在這下功夫,不執著、不分別。不分別是菩薩,不執著是羅漢,起心動念再加上分別執著,這就是六道凡夫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56集) 2015/9/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