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眾生之行不可思議 眾生境界不可思議-第1403集

  「如《大集經》曰:眾生之行不可思議,眾生境界不可思議。」佛說的,這話佛說的。行就是造作,意的行為是起心動念,口的行為是言語,身的行為是造作,身語意三業行為不可思議。為什麼不可思議?我們沒有感覺出來,我們聽了佛的話,才知道有這麼回事情,佛要不說,我們天天在做,忘掉了,造作而不知道在造作。每個念頭、每句話、每個動作,對於自己身心有影響,對我們生活的環境有影響。環境有家庭的環境,有社會的環境,你的工作場所,還有大自然的環境。

  極樂世界怎麼成就的?阿彌陀佛與眾生的淨業成就的。我們這個世界怎麼成就的?這個世界上所有的眾生,跟不善的心行糾纏在一起。為什麼?科學技術發達,地球上的眾生不再相信神,宣布上帝已經死亡,不相信聖人所說的倫理、道德、因果,認為那些都是騙人的,認為科學是真理,沒有科學證明都不相信,造成今天社會動亂,造成今天地球上災變這麼頻繁,這就是眾生之行不可思議。

  讀了大乘之後曉得,我們起心動念與整個地球有關係,再推廣,與整個宇宙有關係。為什麼?它們從本以來就緊密的連在一起,科學家所說的糾纏在一起,起心動念就糾纏了。所以佛沒有糾纏,佛不起心不動念;菩薩也沒有糾纏,菩薩只有一個念,一個法門,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,菩薩做到了;阿羅漢也還行,還不錯,阿羅漢是讀書千遍,其義自見,他能持戒,他能修定。所以他定成就,九次的定成就,他超越六道輪迴。三乘他們的行,值得我們效法。佛菩薩在經典上,我們看出慈悲到極處,在在處處都在勸勉我們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56集) 2015/9/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