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放在心上就是迷惑顛倒-第1400集

  自性能生萬法,萬法能跟自性相應,就是莊嚴性功德成就。我們再說得明白一點,怎樣才能跟性相應?六根接觸六塵境界,對於境界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,沒有起心、沒有動念、沒有分別、沒有執著,這就是正顯性地平等。

  我們今天的麻煩就是起心動念分別執著跟著根塵相接觸統統起來了。統統起來是怎麼回事情?造業。執著這個身是我,執著境界是我所有的,這就是六道凡夫。起心動念這個心念,與五戒、十善相應,善業;與五戒十善相悖,惡業,善業感三善道的果報,惡業感三惡道的果報,全都是假的,沒有一樣是真的。可是你迷而不覺,你沒有悟,沒有悟就真有苦樂的感受。

  好像我們作夢,夢中有沒有苦樂感受?有。夢醒了?醒了就沒有了。你在夢中,你醒不過來。不但六道輪迴是夢中,把你提升,四聖法界還是夢中,六道是惡夢,四聖是好夢,美夢。不管是美、是惡,都是假的,都不是真的。

  醒過來,覺後空空無大千,什麼時候你覺悟,大徹大悟,我沒有了,我所有的一切也沒有了。這是真的,覺後空空無大千,無大千好,回歸自性。這個地方講的無為法身就是回歸自性,法身菩薩,真的醒過來了。

  法海一味,一味是平等的。我們學佛,特別是修淨土,平等重要!清淨心生凡聖同居土,平等心生方便有餘土,大徹大悟,明心見性,生實報莊嚴土,不能不知道。所以修淨土的人常常要念到清淨平等覺。我今天平等,跟昨天比一比有沒有進步?有進步是好現象,沒有進步恐怕會障礙往生,為什麼?不清淨、不平等決定造業,清淨平等不造業了。把一切人事物真相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真相是什麼?真相是假的、是空的。

  《金剛經》上說得好,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、「一切有為法,如夢幻泡影」,真的,字字句句都是實話。佛希望我們覺悟,不要把這些東西放在心上,放在心上就是迷惑顛倒,真正放下就覺悟了。第一個,身體,身體不是我,我不生不滅,身體有生滅,身體是假相,眾生全是假相,世界也是假相,沒有一樣是真的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54集) 2015/9/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