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「修菩薩行」重要-第1074集

  我常常勸導我們念佛同修,不看報紙、不看電視,外面發生的事情統統不知道,人家問起來,每天天下太平:「沒事!我沒有看到,也沒有聽說。」心地上就不緊張了,也就沒有憂慮,我們把這個緣斷掉了。也許有人說:「生在現代這個社會,許許多多事情你不知道怎麼行?」我們再問他一句:「知道了有什麼好處?」

  如果知道帶給我們是憂慮、不安、恐怖,那不如不知道的好。不知道,我平平安安過一天,知道,這個心情都不安寧。沒有,我們過得自在、過得舒服,還是不知道的好。

  老實念佛,「我只知道佛,我只知道經上跟我們講的極樂世界」,還是這個好。把心定下來,不要被外面境界所困擾,不要為外面境界所動搖,這就好。

  要想在這一生當中決定往生,這八個字重要:「修菩薩行,積功累德」。實在講,關鍵就是在「修菩薩行」;「積功累德」是修菩薩行的成績,修行有成果。菩薩行,特別是普賢菩薩的大行,這是前面經文一直講,都著重在普賢菩薩大行。

  所以西方極樂世界是普賢菩薩的法界。我們得想想,總結前面八品經文所說的,都離不開十大願王,就是普賢行的十大綱領,我們必須牢牢記在心裡,念念不忘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15集)

  2000/3/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