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只要功夫成片就能往生-第1073集

  淨土殊勝在哪裡?殊勝在阿彌陀佛本願威神的加持,我們沒有達到一心,只要求功夫成片就能往生。這個實在講,跟所有法門比較,那是方便太多太多了。修學任何一個法門,功夫成片是不能成就的。「功夫成片」,這是淨土宗的話,在其他宗派裡面講「功夫得力」,功夫得力在淨土裡面就是功夫成片。

  功夫得力不能超越六道輪迴,為什麼?沒有斷煩惱。功夫得力是可以把煩惱控制住,我們講的「伏煩惱」,伏煩惱而沒有斷,沒用處,充其量只能夠修得一點人天福報;這一種人他不會墮三惡道,他來生會享人天福報,比這一生更有智慧、更有福德,出不了三界,不能了生死。

  要想超越六道輪迴,一定要斷煩惱;要斷見思煩惱,你才能出得了六道輪迴,這個就難了。見思煩惱的根是「我執」,念念當中有「我」這個本位,你見思煩惱就斷不了。所以見思煩惱斷了,就是《金剛經》上講的「無我相、無人相、無眾生相、無壽者相」。

  我相、我見破了,決定不再執著有我,阿羅漢證得;所以阿羅漢超越六道輪迴,住四聖法界,距離一真法界依舊還很遙遠。但是在我們淨土宗不必要這個功夫,只要能控制住自己的煩惱,控制住自己習氣,這就是功夫得力、功夫成片,就能往生。佛說得很清楚,這種條件往生,生西方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。

  如果見思煩惱斷了,我執破掉了,也就是說自私自利的念頭真的斷了,確實沒有了,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生方便有餘土,這個難,不容易!所以淨宗這個法門能夠普度一切苦難眾生,它第一方便殊勝就是它的凡聖同居土。

  如果講到實報莊嚴土,說老實話,西方極樂世界阿彌陀佛的實報土跟一切諸佛的實報土無二無別,不能說殊勝。它的殊勝就在凡聖同居土,無比的殊勝!許多人不明白這個事實真相,輕視淨宗法門,不肯修行,這就是經上講的,他的善根福德因緣不具足。

  遇到這個法門,能信、能發願、能求往生,這種人都是過去無量劫中修積的善根福德因緣。正如《彌陀經》上所說的:「不可以少善根福德因緣得生彼國。」凡是念佛往生,即使是凡聖同居土下下品往生的人,都是屬於多善根、多福德、多因緣。這三個條件具足,這一生肯定得生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15集)

  2000/3/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