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看到任何人、任何法門都是歡喜的,肯定往生-第1072集

  世尊當年在世,講解淨土法門,為什麼要多次宣講?《大乘無量壽經》傳到中國來之後,從後漢到宋朝八百年間翻譯了十二次,《大藏經》上有目錄,翻譯最多的。為什麼?佛為什麼多次宣講?修淨宗的同修根性不一樣,佛要多講。

  祖師大德們為什麼要翻譯這麼多本子?中國這個地區與淨宗的緣很深,但是每一個地區眾生根性也不一樣,十二種本子擺在面前,有人喜歡這個,有人喜歡那個。可是問題在哪裡?問題在他的業障習氣太重,他喜歡這個反對那個,喜歡那個反對這個,錯了!這是不懂得佛的意思,開經偈裡頭說「願解如來真實義」,不容易!

  《金剛經》上佛說得那麼清楚:「是法平等,無有高下。」你要是懂得這個意思,這十二種譯本平等沒有高下。不但這十二種平等沒有高下,後來這些大德們會集的本子也沒有高下,都是平等,接引一類的根機。喜歡康僧鎧的本子,從這個本子得度,喜歡王龍舒的本子,從龍舒本子得度,沒有一個不得度的。為什麼?都能夠念到清淨平等覺。

  淨宗法門的總綱領、總原則:「心淨則佛土淨」。所以我們清楚,「我喜歡這個本子,排斥那個本子」,你的心不清淨。能不能生淨土?不能生淨土,心不清淨。到西方極樂世界還跟人吵架,哪有這種話!是不是?這不可能的!西方極樂世界那裡進去海關很嚴,把得很嚴,你這個人喜歡吵架,心不平,不會讓你去的。你就是一天念十萬聲佛號,古德講:「喊破喉嚨也枉然。」為什麼?心不清淨。

  明白這個道理,什麼樣的本子都好。日本人傳的真宗,他們來給我看,也好!為什麼?只要你念阿彌陀佛。但是如果你要是反對其他的,我肯定你不會往生,西方世界沒你分。

  要怎樣才能往生?你是這個法門,「你那個也不錯!」你心完全是平的,完全是清淨的,看到任何人、任何法門都是歡喜的,你肯定往生。為什麼?你真的是善人!什麼是不善?妄想、分別、執著不善。那是「諸上善人俱會一處」,你的心行不善,你怎麼能往生極樂世界?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13集)

  2000/2/1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