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不夾雜妄念,佛號就靈-第1071集

  真誠的標準是什麼?諸位看過《了凡四訓》,《了凡四訓》雲谷禪師有說到,他拿畫符念咒來做比喻:「一念不生謂之誠。」當中夾雜一個妄念,心就不誠。一個妄念都沒有,這個心畫符符靈,念咒咒靈,念佛佛也靈,確實感應道交,當中障礙、阻隔沒有了。

  我們今天畫符符不靈,念咒咒也不靈,念佛佛也不靈,什麼原因?夾雜著妄念在裡頭。覺明妙行菩薩說得好,「不懷疑,不夾雜,不間斷」,這個話說的是容易,做起來不容易。

  因此,古德才給我們說:「念經不如念咒,念咒不如念佛。」為什麼?經太長,要想不夾雜妄念,難!咒比經短,短時間可以控制自己不起妄念;但是咒跟佛號比,咒還是長。佛號「阿彌陀佛」四個字,「阿彌陀佛」這一句裡頭決定不夾雜妄念,這一句就靈;我們念十句,十句裡頭確實不夾雜妄念,這十句佛號就靈。

  我們提倡的「十念法」道理就在此地,不必教你念得很多,很多一定夾雜了;希望你每天念的次數多、時間短,時間短裡頭不夾雜,這個功夫就得力了;慢慢的,再把時間加長,這個事情急不得。

  現在我勸諸位同修一天念九次,你念上三個月、念上半年,你一天念十次、念二十次,這就有進步了。三年之後,你每天能夠念上三十次、四十次,你的功夫不斷在進步,這不是退步,這是好現象。所以著急不得,世出世間法都沒有例外的,「欲速則不達」,要慢慢的來培養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11集)

  2000/1/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