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成就的大小與自私自利成反比例關係-第1069集

  什麼人出三界?自私自利的那個念頭斷盡,一絲毫都沒有了,這種人稱「阿羅漢」,他沒有自私自利,他不在三界裡面,他超越了。如果你發個狠心,能把自私自利的念頭斷乾淨,起心動念都是為別人、為社會、為眾生,決定沒有一絲毫是為自己,你現在就證阿羅漢果,你這個身在這個世間,佛家講叫「最後身」。

  為什麼?不再輪迴,這個身命捨掉之後,你就超越三界。你要不肯超越三界,再投胎來作人?乘願再來,你不會迷失,這是慈悲心,你跟這邊眾生有緣。

  這個肉身畢竟是個物質,用的時間久它總要壞的,壽命再長也不行,它總是要壞的,壞了換個身體,這個換得很自在,自己清清楚楚。就像我們穿衣服一樣,衣服怎麼愛惜,那個衣服也會破的,破了之後換一件新衣服。確確實實沒有生死,這個道理我們總要懂得、總要明瞭,要認真努力去做。

  可是這些話說起來容易,做起來是真難!佛實在是非常慈悲,為我們這些不容易做得到的人,大開方便之門,開「淨土法門」。這個法門修學,要是八萬四千法門、無量法門做一個比較,那實在是方便太多,容易太多了。這是佛慈悲到了極處,為我們開出念佛法門,我們依這個法門,在這一生當中肯定成就。

  諸位要記住,能不能真的成就,就看你自私自利的念頭還有多少。可以不完全斷掉,但是要減到最低限度,這一點我們必須要記住。確實是沒有斷掉,但是已經減到最低限度,這種人叫「帶業往生」,生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。如果自私自利的念頭斷掉,沒有了,他生方便有餘土,這個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地位不相同,他提高了。

  所以自私自利害苦我們自己,這個東西對我們沒有好處。真正明白人,真正有智慧的人,起心動念無不是為一切眾生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10集)

  2000/12/30