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念佛是無上深妙禪-第1068集

  佛家講的智慧是兩種:一個是世間智慧,不是從禪定裡頭得來的,那不叫真智慧;真智慧一定是從禪定裡頭得來的,這叫真智慧,我們要辨別清楚。我們要求般若智慧,就不能不知道修定。我們念佛人修定的方法高明,八萬四千法門裡面,我們這個方法最殊勝,所以佛在《大集經》裡面講:「念佛是無上深妙禪。」

  八萬四千法門,門門都是修禪定,這個諸位一定要懂得,修禪定的方法、手段不相同,目標完全相同。八萬四千法門,念佛法門也在其中,是方法、是手段。「三學」裡面,這是屬於「戒學」,都是一個目標、一個方向,都是修禪定。禪定得到之後,智慧就開了。學佛終極的目標是開智慧,開智慧非禪定莫屬。

  禪定是我們修學的樞紐,戒律是我們修學的方法,般若智慧是我們修學的目標,總得搞清楚、搞明白。然後曉得,我們禪定怎麼修法?六根接觸六塵境界的時候,起心動念了,趕緊「阿彌陀佛」,就修禪定了。用這一句佛號,把外面的誘惑打掉了,內裡面的煩惱也伏住了,內、外都歸結到一句佛號上,古人講:「以一念化解一切妄念。」

  到什麼時候是理一心?「理一心」,這一念也沒有了,所謂是「念而無念,無念而念」,《華嚴經》裡面講的「一多不二」,那是理一心的境界,這個境界現前。這個境界現前,智慧就開了,自性般若現前了。

  智慧開了之後,萬事萬物只一接觸就通達、就明瞭,所以這個時候可以廣學多聞了,不必老師了,「無師智」、「自然智」這個時候都現前了。釋迦牟尼佛四十九年所講的一切經,我們今天歸納為三藏經典,我想在這個時候頂多三個月你就全部通達了,一絲毫的障礙都沒有。為什麼?智慧開了,諸位要記住,智慧是決定要通過禪定的。我們今天的禪定就是一句阿彌陀佛,這是無上深妙禪。

  「無上深妙」的意義,諸位必須要記住,我們這一句佛號幹什麼的?破我們的妄想,破我們的執著。說得更貼切一點,破一切誘惑,破一切念頭,你這叫會用功。

  眼見色起了貪心,「阿彌陀佛」把那個貪斷掉;貪是煩惱,斷煩惱。外面是誘惑,一句「阿彌陀佛」,外面誘惑抗拒了,裡面煩惱伏住了,這個念佛叫功夫得力。功夫不得力的人怎麼樣?阿彌陀佛照念,照樣受誘惑,照樣起心動念,這就沒有法子,這是「喊破喉嚨也枉然」,這不能成就。

  大乘無量壽經(第109集)

  2000/12/23