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妄心裡面所藏的是什麼?-第1352集

  如無為者,這一句是關鍵,要特別注意。密嚴土者,即是諸佛他受用土。諸佛有沒有自受用土?沒有。他不需要,他是法身,法身是他的受用土。法身沒有相,一片光明,大乘教裡頭說的大光明藏就是法身,形容法身。在哪裡?無處不在,無時不在。妄是依它起的,它要是沒有了,妄連邊際都找不到,妄依真起。

  所以它在哪裡?它在妄中,妄中有真,真中有妄,互相不妨礙。真不妨礙妄,妄也不妨礙真,為什麼?真不可得,妄也不可得。真是覺悟的,妄是迷惑的。妄心沒有智慧,真心有智慧。真心有德能,妄心雖然沒有智慧,也有德能,德能小,限於六道輪迴,善的得三善道,惡的罪業三惡道,他迷,他不覺,真苦!

  密嚴土,大日如來,密宗,極樂世界阿彌陀佛,他怎麼建立的?於法性土上悲願力建立的,大慈大悲。給誰建立的?給菩薩建立的,給阿羅漢建立的,沒有一個建立是為自己,都是為他。諸佛他受用土,建立實報莊嚴土是為四十一位法身大士,他們雖然破了無明,雖然是大徹大悟,還有習氣沒斷。

  習氣有沒有方法斷?沒有方法。那有方法你又起心動念了,他不起心動念,他哪來的方法,怎麼斷法?時間長了,自然沒有了。所以經上舉酒瓶做比喻,酒瓶裡頭盛的是酒,把酒倒乾淨了,擦得乾乾淨淨,確實沒有酒了,聞聞還有味道,那叫習氣,那個沒辦法斷。把瓶蓋打開放在那裡,放個半年、放個一年,自然就沒有了。

  所以實報土的作用,就是幫助這些菩薩,四十一位明心見性的菩薩,他的習氣沒斷,這個地方幫助他們斷習氣,他受用,而不是自受用。所以有這些菩薩來了,就要現這個土,讓這些菩薩在這個地方修行,是這麼一回事情。

  所以「此淨土如法性土」,就是實報土很像法性土,法性土沒相,這個有相。但是它離過,「離無常過」,這個無常就是生滅,它不生不滅,只能說它有隱現。有這些菩薩在,需要這個地方修行,它就現;沒有這些菩薩在,它就沒有了,它土也沒有了,它有隱現,它不是生滅。

  不像我們這個世界,我們這個世界是確實有生有滅,動物,有情眾生,有生老病死,花草樹木有生住異滅,山河大地有成住壞空,沒有一樣不是生滅法,叫無常。實報莊嚴土真常,它沒有生滅,它永遠不變,人無量壽,花草樹木也無量壽,山河大地沒有成住壞空,只有隱現,沒有生滅。隱現跟生滅不一樣。所以說「如無為性」。

  「又云:今此密嚴藏,但於清淨如來藏心之所現,故非微塵成。」成就的,它是如來藏心所現。如來藏心,真心的別名,什麼意思?如來是法身,是自性,自性就在這裡頭,那個心就是真心,不是阿賴耶藏在裡頭。那妄心裡面是什麼?妄心裡面所藏的是無明,無明就是愚痴,什麼也不知道,是這麼個性質。

  妄心跟真心咱們搞清楚,妄心裡面充滿了煩惱,煩惱的反面是德行。初學的人,染淨是混合在一起的,盡量往清淨心這邊靠攏,慢慢的遠離迷惑顛倒,這就對了。具體用什麼方法?八萬四千法門都有這個功能,所以說「法門平等,無有高下」。

  我們今天選擇的,用念佛的法門,這個方法很容易修,成就特別高,我們能夠把它做到。但是先決的條件,還是要把大概狀況搞清楚,你才會相信,你要不相信就沒法子了。這個法門易行難信,是真的,不是假的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23集) 2015/7/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