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任何宗派的修學 都不離這個綱領-第1348集

  所以真心、妄心你要不把它搞清楚,怎麼個修法?生活用妄心,工作用妄心,待人接物統統都用妄心,結果你念經、講學、教學還是妄心,原地踏步沒動,還是搞六道輪迴,沒有辦法出離。所以真妄首先搞清楚,然後我們就懂得真正修行綱領是什麼。

  章嘉大師告訴我的,修學綱領就是四個字「看破放下」,看破幫助你放下,放下又倒過頭來幫助你看破,從初發心到如來地就是互相幫助,愈看得透愈放得多。學經教不能放下,不能把所學的變成生活、變成工作、變成處事待人接物,那是世間學問,對你修行的功夫一絲毫的幫助都沒有。學了要管用。

  大乘教裡頭總的指導原則,就是《觀經》裡面講的淨業三福。佛說得很清楚,這個三條「三世諸佛淨業正因」,三世,過去、現在、未來,所有這些聲聞、緣覺、菩薩修行,都不離這個綱領,最高指導原則。

  所以,我們淨宗學會成立,我是選了五科,這五科就是戒律,我們必須遵守的。第一個就是三福。三福不但淨土宗,任何宗派都要學,頭一個「孝養父母」,第二個「奉事師長」。孝養父母,孝,奉事師長是敬,孝親敬師這是大根大本,世出世法都離不開它。

  你不孝、不敬,那怎麼行?那我們就知道,孝敬是真心,妄心裡頭沒有孝敬,孝敬在真心。我們的攝影棚、我們的講堂都供奉老師的遺像,為什麼?提倡孝敬,孝親尊師,讓大家來看看我們還沒有忘掉。

  我兩次訪問斯里蘭卡,斯里蘭卡小乘佛教,每個教室裡面有佛龕。像我現在供的這個佛龕,斯里蘭卡全國,無論是小學、中學、大學,教室裡頭有一個角落有佛龕,供佛。沒有供父母,沒有供老師,應當把父母、老師也供上去。

  凡是到那個地方觀光旅遊的一定去看寺廟,看到每個講堂都有,就會感動人。一、二個講堂不行,每個講堂都有,大家就知道你對這樁事情這麼重視。根,根沒有了還搞什麼?接著第三句,「慈心不殺,修十善業」,這第一條。

  真正的福報是什麼?叫三福,三種福,這個福是世出世間真實的福報,從這麼修的。孝親尊師是大福報。對一切眾生不能殺害,不能去傷害它,修十善業。

  十善業是不殺生、不偷盜、不邪淫、不妄語、不兩舌(兩舌是挑撥是非,不兩舌)、不綺語(綺語是花言巧語,說得很好聽,目的是騙他)、不惡口(惡口是說話難聽,讓人聽了生煩惱,要和顏愛語),這是身、口;意,起心動念沒有貪心,沒有瞋恚心,不愚痴,貪瞋痴,不貪、不瞋、不痴,一共十條,很簡單。這是佛門的根本戒。

  戒律很多,甚至於成立一個宗派,也無非是把十善業擴大了細說而已,這十善是綱領。在小乘細說,三千威儀,三千條展開,大乘展開八萬四千,這不就是總綱領嗎!

  我們不專學這一宗,好像大學裡的一個學系,但是無論在哪個法門裡頭,必須要學習的,就抓住綱領就行了。這是根本的根本,沒有這個根,上面全是假的。像蓋房子,這是地基、基礎,一百層的高樓基礎要不堅固,蓋不上去,會倒下來的。

  第二福是從第一福上去,這是最底下一層,這第二層。第二層,「受持三皈,具足眾戒,不犯威儀」,這個具足眾戒是指的三皈五戒。再沙彌律儀,在家出家都可以學,它有十條戒,有二十四門威儀,威儀是規矩,我們中國人講規矩。要守規矩,這些規矩好的,讓別人跟你接觸生歡喜心,對你讚歎。這就是小乘戒。

  第三條是大乘,大乘有四句「發菩提心,深信因果」,這跟我們淨土宗完全相應,底下這兩句「讀誦大乘,勸進行者」。大乘經很多,你只選擇一部,一門深入,長時薰修。為什麼?它是修定,用這個方法修定。

  為什麼要修定?自性本定。就是真心是不動的,從來沒有動搖過的,真心是本定。所以,只要是定,跟真心就相應。妄心不定,前念滅後念生,這個念我們講念頭,念頭是妄心,不是真心,因為念頭是動的,不是靜的,剎那生滅。真心是不生不滅。

  勸進行者這一句,是我們自己得到佛法的利益,要幫助別人,要勸勉別人。勸勉別人是無條件的,只要他肯學,他歡喜學,就要全心全力幫助他、成就他,讓佛法有傳人,世世代代傳下去,佛法要靠這些人發揚光大。

  所以勸進行者,勸進,行者就是修行人,無論在家出家,這種人不能捨棄,要全心全力照顧他、成就他。這是淨業三福。你看總共十一句,十句是對自己的,最後一句是教別人,自己成就了要教別人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23集) 2015/7/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