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老師講的話在我身上兌現了 人生最高的享受-第1347集

  學佛怎麼個學法?我對於老師章嘉大師很佩服,這麼複雜的問題,他只兩句話就給我解答了。我年輕剛剛接觸到佛法,方老師介紹的,給我講了個單元,佛經哲學,哲學概論最後的一個單元講到佛經,哲學裡頭叫高等哲學,我們才知道有這麼回事情。原先是真天大的誤會,把佛教看成迷信,認為它是宗教,從來就沒有念頭去碰一碰它。我這樣認識的,知道這個東西好。

  老師又告訴我,學佛是人生最高的享受。我這一輩子感恩,要不是老師教導我,我搞清楚、搞明白了,那我這一生活得很辛苦,哪有這麼快樂?這一生環境是很清苦,法喜充滿!老師講的話在我身上兌現了,人生最高的享受。

  當年我出家的時候,沒有人原諒我,都說我學佛迷得太深了,怎麼去做和尚去了?實際上大家不知道和尚兩個字的意思,和尚是最高的,世間法裡頭最高的,不知道,不曉得這兩個字的意思。這兩個字是梵文,意思是什麼?親教師,親自指導我的老師才稱和尚,跟法師不一樣。像我們學校,學校很多班級、很多老師,直接教我的才稱和尚,不是直接教我的一般稱法師,有差別的。

  和尚不能隨便稱的。主持教化的人稱和尚,在一個寺院裡,寺院是學校,和尚是校長,只有他一個人稱和尚,別人不能稱,他主持教育,教育政策掌握在他手上。阿闍黎是教授,是執行教學的。寺院裡面三個綱領執事,跟現在大學一樣,維那,訓導長,管訓導的;監院,總務長,你看現在大學不是這樣嗎?有教務,教務是首座,管教學的,管秩序的,訓導的,管總務的,組織完全相同,只是名稱不一樣,佛教裡頭是用印度的名稱,它是學校。所以講經教學、研究討論,就是學習之後的心得分享。

  學生上台做報告,同學們都參加,老師最後做印證,這是課堂的作業,這是佛陀教育的正業。我們講不務正業,正業是什麼?正業就是教學,講經、教學、分享。現在這三個都沒有了,正業沒有了,現在是經懺佛事變成正業了。

  經懺佛事到底從哪裡來的?怎麼這麼厲害,把佛陀的正業取而代之?我年輕的時候就有這個問題。那時有一個老和尚,也對我很愛護,對我們年輕人很照顧,提拔,給我們機會,道安法師。這個老法師慈悲,沒有嫉妒心,很難得,沒有好高騖遠,腳踏實地,老老實實,搞佛陀教育。我向他老人家請教,他告訴我,他說這樁事情的興起,應該是在唐明皇。

  唐明皇大家都知道,為了寵愛楊貴妃,幾乎把江山都丟掉。安祿山造反,勢力很大,幸虧郭子儀這班將軍把這個叛變平反了。平定之後,明皇也很慚愧,也很慈悲,那個時候是中國佛教最興旺的時候,所以他就在每一個戰場建一個寺院,就像忠烈祠一樣的性質,建個寺院超度死難的軍民,都叫做開元寺。大陸上開元寺很多,就是開元年間建的,唐明皇建的,像現在的忠烈祠一樣,建了很多個,這個帶頭了。

  皇上這一帶頭,民間老人過世,也請和尚來主法,來超度。在那個時候是副業,附帶的。一般常人他也想不到,國家提倡了,那些大富長者,做大官的、發大財的這些人,他們請法師,做一個小型的超度法會。這麼來的,應該是這樣形成。

  他說在以前很少,大規模的一年一、二次,不是平常都有的。這個流傳到現在,到明清,特別是清朝末年,超度的愈來愈多。人民也慢慢富起來了,他沒有錢他做不起佛事,要花錢的,佛事不是義務的。現在一般寺院出家人靠這個生活,主要收入。為什麼不講經?講經沒有人供養,講經是要貼錢的,經懺佛事是賺錢的。

  所以經懺佛事在今天變成主流,變成正業了,講經說法就變成副業了。現在連副業已經沒有了,看不到了。如何恢復正業,這一點很重要!現在講經在佛學院,還有大學,大學裡頭有排經典做課程,多半在哲學系,都把它當作一種學術來研究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23集) 2015/7/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