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這個對於修行人關係非常大!-第1346集

  「望西設問曰」,這是假設的問題,是教學一種方式。「既是修因感果之土」,我們在經上看到的,阿彌陀佛在無量劫前面,他是個國王,出家了,初出家的時候叫法藏比丘,以後開悟了稱他作法藏菩薩,這有始,有始應該就有終。

  所以「寧容得言」,怎麼能,容也是容許的意思,怎麼能可以說「非因非果,凝然常耶」,有因有果,這是一個問題。「復自答曰」,然後望西師自問自答。「修因感果,是始覺智」,修因感果。「無為凝然,則本覺理,始覺究竟,無非本覺」,始覺跟究竟覺統統是本覺。所以從體上講能講得通。

  這還是前面所說的這三種常,建立常然,這三種:本性常、不斷常、相續常,說這三樁事情。相上有,有這三樁事情,性上沒有,體上沒有。我們還用比喻說,在我們電視屏幕上說,沒有,三種都沒有;在畫面上說,有,畫面沒有離開屏幕,屏幕是真心,畫面是妄心。

  這個要搞清楚,什麼是真的,什麼是假的,這個對於修行人關係非常大。《金剛經》上告訴我們「凡所有相,皆是虛妄」,這個相不包括實報土,為什麼?實報土不能說它是虛妄,它是常住,它是沒有間斷的,自性沒有生滅。

  中國人實在是很了不起的一個族群,歷代聖賢多,他們不說出來,細心去觀察你會認識的,世世代代都有。你看,連來佛寺的海賢法師都是一個,他在世,誰看出來,誰認識他?他自己不說,別人說他也不承認,真的不是假的。

  我聽說湯恩比,湯恩比自己說了,如果真有輪迴,他希望來生做中國人,他要到中國來投胎。他認識中國,認識中國的歷史文化,認識中國文明的偉大。比我們強,我們生在中國不認識中國。他們生在外國,他出生在倫敦,英國人,對於中國歷史瞭如指掌。所以這三種常,前面我們學過了。本性常住,我們學佛要能記住。

  六祖惠能大師中國人,他《壇經》上講得很透徹,《壇經》非常精簡,不囉嗦,分量不多,講絕了。開悟的時候五句話,什麼是真心,什麼是自性,什麼是本性,講得很清楚、很透徹。本性是中國人講的,大乘經上多半講自性,佛講自性,自性就是本性。

  在中國童蒙教科書裡,《三字經》頭一句話就說,「人之初,性本善」。本性本善,這一句話,不是佛經來到之後才有的,佛經沒有傳到中國來之前,咱們中國古人就講本性本善。佛經來到中國證明,證明中國古聖先賢說得沒錯。釋迦牟尼佛開悟說出來的,中國老祖宗裡面很多都是開悟了的,我相信他們的境界、他們的地位跟釋迦牟尼佛是平等的。

  中國人不稱佛,稱為聖人,聖人就是佛,賢人就是菩薩,君子相當在小乘境界,從初果到四果。本性什麼樣子?能大師用了二十個字五句話講清楚了。大乘教終極的目標就是回歸自性,回歸自性是什麼?第一個,回歸自性的清淨,「本自清淨」,沒有染污。

  我們現在看自己嚴重的染污,染污是什麼?妄想、分別、執著,這是染污,不清淨。這是什麼?這習性,不是本性。習性不是真的,你要認清楚,你把它放下,本性就現前。本性本自清淨,本不生滅,它不生不滅,所以它是自性常。這是真的,真心人人都有。

  我們的妄心是依真心起來的,沒有真心,哪來的妄心?妄心怎麼來的?真心上有迷惑就變成妄心。但是這個迷不是全迷,真的是局部迷,不是全迷。要是全迷的話,諸佛菩薩就會受到干擾。不是全迷,我迷,對我有干擾;你不迷,對你沒有干擾。它是一樁事情,也可以作兩樁事情來看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23集) 2015/7/29