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這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 不是假的!-第1343集

  佛無量次的宣說,目的就是希望有聽到的,至心信樂,至心就是真誠心,相信有極樂世界,樂於往生,喜歡往生,生到極樂世界親近阿彌陀佛。十念必生,這第十八願。「聞名信受,速至菩提。諸佛同宣,十方共讚,故云獨出」。沒有例外的,十方一切諸佛共同讚歎的就是阿彌陀佛,沒有聽說讚歎其他佛的,諸佛同宣。

  聞名信受,真正相信,真正能接受。菩提是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,很快你就能得到。我們看海賢老和尚的生平,我估計他從念佛那天起,得理一心不亂,大概二十年,他是漸修。六祖惠能是頓超,根比他利,很短的時間就成就了。

  他用念佛法門二十年,一層一層向上提升。六祖惠能大師沒有階級,一步就提升上去了,那個難,不是一般人能做到的。但是海賢老和尚這個方法,是人人都可以做到的,這個不是假的。所以諸佛同宣,十方共讚,故云獨出。

  「復以聞名發心、聞名得福、聞名得忍」,這個我們都在第六品裡面學過了,很不容易。世間人想得福報,能夠信受阿彌陀佛、極樂淨土,這就得福。願意信願持名往生,那得的福就太大了,沒有人能說得出,大福。縱然不想往生,得的福也在人天福報,不會墮三惡道,不會墮阿修羅。這部經的功德多大,名號功德不可思議。

  「以聞名故,住三摩地」,得忍,前面講的三種忍,得三摩地。三摩地是梵文音譯的,翻成中國的意思是禪定。為什麼?因為受持佛的名號,心裡面只有佛名,只有阿彌陀佛,其他統統放下,就得三摩地,就能「證不退轉」。往生極樂世界,圓滿證得三不退,作阿惟越致菩薩,「是以難思」,名號的利益,一般人想像不到。

  第四種超勝獨妙,「令五乘齊入報土故」。這個是一切諸佛剎土裡沒有的,五乘同入報土,好像我們一個學校,這個學校沒有過,幼稚園的學生、小學學生、中學學生、大學學生,統統入博士班,有沒有這個學校(報土是極樂世界的實報莊嚴土)?不可能,往生極樂世界確實是像這個樣子。

  「五乘者,人、天、聲聞緣覺、菩薩、如來」,同入報土。極樂世界確實的,這是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,不是靠自己。什麼原因?原因有個總的原因,就是一切眾生本來是佛,你不過是現在迷了自性,變成這個樣子,阿彌陀佛威神加持,能夠讓你快速回歸自性,他有這麼大的能量加持你。

  「報土乃法身大士之所居」,就是實報莊嚴土,極樂世界的實報莊嚴土。所以往生到極樂世界,雖然有品位不相同,我們去確實我們阿羅漢的地位沒有拿到,所以是六道凡夫。六道凡夫到那裡生同居土,雖然是同居土,甚至於同居土下下品,到極樂世界待遇都是報土法身大士的待遇,這個是獨妙;每個人的智慧、神通、道力、相好、光明,全都跟阿彌陀佛一樣,這是獨有的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21集) 2015/7/27