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看電視也是在修禪定?-第1341集

  所以,「故曰:此即彌陀大願之本」,阿彌陀佛四十八願根本,四十八願是事,「普賢大行之宗」,宗是最重要的,主要的,普賢大行主要的。我們用《金剛經》上兩句話來講就好懂,跟這個意思完全相同,就是「無住生心」,無住能生心,生心能無住,普賢主要修行的核心。阿彌陀佛四十八願也是的,四十八願是行,是生心,願願都無住。《金剛經》上就四個字,「無住生心」,生心無住,妙極了!應無所住,而生其心,法身菩薩。

  下面舉了一個比喻,「如珠發光,還照珠體」。我們今天用電燈,用這個做比喻,一樣,電燈像夜明珠一樣,它放光,能照外面,也能照自己,照外面教化眾生,照自己那就是無住。

  「故極樂水鳥樹林一色一香,悉皆圓明具德」,著重在圓滿、光明,具足萬德莊嚴。為什麼?極樂世界人做到了無住生心,人生活的環境,所有環境也是無住生心。永遠記住,依報隨著正報轉,依報裡面最親近的就是身體,所以身心健康,不能說不老,但是老而不衰,體力、精神、感官跟年輕人一樣。

  能不能做到?能。我年輕的時候在台中跟李老師學佛,老師是很有名的中醫,李老師他告訴我,他一生行醫,給人看病他有把握,沒有看錯一個人。他也做過法官,他說法官可能有冤枉人,不敢說百分之百的把握,但是治病有把握,沒有錯用藥。

  老師告訴我,如果依照《黃帝內經》所說的,人的正常壽命兩百歲。為什麼短命?不知道保養。就好像機器一樣,這個機器你要保養得很好,可以用兩百年,你不懂得保養,把它糟蹋掉了。這他告訴我的,他老人家雖然懂得這個道理,沒落實。也就是說,無住不能生心,生心不能無住,就這一句話。

  他也是這樣的,操心,搞的事業太多了,台中蓮社,他建的;慈光圖書館,他建的;還一個菩提,是個老人院,養老院,他做的;還有兩個托兒所;自己還兼了三個學校的教授,一個人一天幹五個人的工作。日中一食。

  我跟他學日中一食,我做了五年,但是我年輕,煩惱比他重,我吃得比他多。他每一天生活費用兩塊錢,台灣錢,兩塊錢是多少?一塊美金是三十塊台灣錢,你就曉得他的生活費用。我在台中,一天要三塊錢,我吃得比他多,他吃得比我少。養成習慣,老師說好,一輩子堅持下去,為什麼?生活簡單,容易,日子好過,不求人,人到無求品自高。不要浪費,浪費是糟蹋福報,要節儉,這個好。

  所以悉皆圓明具德。「一一皆是圓圓果海」,這兩個圓是圓滿到極處,因圓了,果也圓了;自圓了,他也圓了,沒有一樣不圓。「皆是真實之際」,真實之際就是真如自性,真如自性是體,所有一切現相都是用,這用從哪裡來?真如實際裡頭變現出來的。

  「復因一一是彌陀大覺真心,果覺妙德」,這兩句話也好,一一是萬法,一切法,一切法都是彌陀大覺真心,真心所現,真心所生。彌陀大覺,真心是能生能現,整個宇宙萬事萬物是所生所現。能所是一不是二。能所的關係就好像我們屏幕,屏幕是能現,色相是所現,屏幕能生能現,色相是所生所現,能中有所,不妨礙所,所中有能,彼此互相不妨礙,那就是無住生心,屏幕無住,色相是生心。

  常常這樣看,看電視也是在修禪定,你別看它裡頭內容,你就看這個,看久了也能大徹大悟,也能得三昧。所以佛沒有定法,無有定法可說,真能通達,見性了,沒有一法不是佛法,這電視是佛法。我教你這麼看,你要會看的話,天天這樣看也能得定,也能成佛。所以法法平等,無有高下。

  有憑有據,《楞嚴經》上二十五圓通章,你看看二十五位菩薩,他們怎麼成佛的,怎麼大徹大悟的,用眼根就是見色,用耳根就是聞聲,觀世音菩薩用耳根,聽聲音,聽而無聽,無聽而聽,他就開悟了。

  能聽的是自性,所聽的是音聲,音聲也是現象,統統跟無住生心相應,無住是屏幕,生心是色相。你把這個搞清楚,看電視就是修大乘。不能被電視迷了,他笑你也笑,他哭你也哭,那就完了,你生心不能無住,凡夫。無住不能生心是二乘,阿羅漢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20集) 2015/7/26