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他在這裡學到了什麼?-第1339集

  「遠離二邊,妙契中道」,你看教學要不要做?要做,非常認真努力在做,做了之後,心地乾淨一塵不染,妙契中道。作跟不作劃成等號,作而無作,無作而作,這是中道。「圓修圓證,彈指圓成」,這些極樂世界修行,確實這四個字用得好,極樂世界修行是圓修圓證。

  為什麼?一門裡面有一切門,一切門就是一門。你不一定依《無量壽經》,學什麼都可以,學《華嚴》行,學天台行,學《瑜伽師地論》行,不管學什麼,一就是一切,一切就是一。真是你喜歡學哪門就學哪門,成就完全平等,一經通一切經通,一部論通,一切論都通,經論是一體。

  「故曰:此即彌陀大願之本,普賢大行之宗也。」普賢之宗,彌陀大願之本,就是圓修圓證,彈指圓成。彈指,一彈指這麼長的時間,你就圓滿成就了,這真的不是假的,難信,難信之法。

  「蓋明真實之體,方起真實之慧。住真實之慧,故能開化顯示真實之際,如珠發光,還照珠體。」這一句說得好,強調真實之慧重要,經文裡頭,住真實慧到莊嚴妙土。真有真實之慧他才能教學,在佛法裡面講法師,人家稱你師,自稱弟子,師弟子,師生關係,你拿什麼教他?他在這裡學到什麼?這個體用是智慧,不是別的,所以能開示。

  化,化是教學的成果,變化氣質,化凡為聖、化惡為善、化迷為悟,叫化。如果要不化,光教,沒有成績拿出來。這一開化,你真體會到了,就顯示真實之際,顯示真實之際就是明心見性。真實之際是本性,顯示就是明白了,明心見性。這是佛陀、法身菩薩有能力開示,幫助你轉迷為悟,明心見性。

  下面有個比喻,如珠發光,還照珠體,好比古人所說的夜明珠,夜明珠放光,照外面境界,也照到它自己。這是說明心見性,不但對於自己完全通達明瞭,對於別人也通達明瞭,對於整個宇宙,過去現在未來統統明瞭。

  「故極樂水鳥樹林一色一香,悉皆圓明具德。」這是講極樂世界,到那邊能看到的。不但佛菩薩圓明具德,連那邊的植物、礦物、花草樹木統統都圓明具德。為什麼?你看能開悟,你聞香能開悟。別的世界沒有,極樂世界圓滿具足。

  「復因一一是彌陀大覺真心,果覺妙德。一一又是我等當人自心本具之如來智慧德相。」《華嚴經》上所說的,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,只是你現在迷,沒透出來;你一旦覺悟了,一旦明白了,統統都恢復。

  所以,智慧不是外求的,是自性裡頭本有的,德能也不是外求的,外求的是很有限,你學得的,你本來有。不但具有德能,還具足無量的相好,你看智慧、德相,德能相好,本具。只要把障礙放下,讓自己的真心現前,真心起作用就是如來智慧德相,跟諸佛完全平等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19集) 2015/7/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