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誰作的?-第1338集

  求淨土是真實慧,「專求淨佛土,安住一切空者,是真莊嚴國土也」,這句話意思深。專求淨佛土,這個事要幹,這一句就是張載的四句,「為天地立心,為生民立命,為往聖繼絕學,為萬世開太平」,專求佛淨土。安住一切空,一切空是什麼?做,做完之後不要放在心上,心地清淨平等覺,這就是安住一切空。

  一切空就是清淨平等覺,這個好!這是佛菩薩,這是聖賢君子,也就是說,絕對沒有自私自利,絕對沒有名聞利養。誰作的?佛作的,菩薩作的。是作而無作,無作而作,比別人幹得還要認真,幹完之後一塵不染,作而無作。無作不是不作,作跟無作劃等號,這就對了。

  專求淨佛土,安住一切空,是真莊嚴國土,極樂世界是這麼成就的。佛菩薩多,聖賢人多,講經教學到處都能夠聽到,分享就更不必說了,一切時一切處,你所遇到的人,看到的都在分享聽阿彌陀佛講經的心得。是個學校的好榜樣,這叫莊嚴佛國土。

  阿彌陀佛,《彌陀經》上講得好,他在極樂世界幹什麼?今現在說法。所以我的看法,極樂世界阿彌陀佛說法是不間斷的,沒有間斷的。他講什麼經?什麼經都講。我在彌陀講堂,我想聽《華嚴》,我聽的就是《華嚴經》;你想聽《法華》,你聽的就是《法華經》。所以這一個講堂裡面有千千萬萬的經論,想聽什麼都能聽到,不可思議。

  那你要沒有聽畢業,什麼叫畢業?聽到大徹大悟、明心見性叫畢業,你不聽到這個程度,你不會離開講堂;換句話說,往生極樂世界,進講堂是凡夫,離開講堂出來就成佛了,就畢業了,你說多快!畢業之後,多半是到他方世界去作佛去了,看看哪個世界跟自己有緣,沒有佛教誨,你就去應以佛身得度,即現佛身而為說法。統統是應化身,真身在極樂世界沒離開,有這個本事。

  「無生可度,終日度生」,度生是教學,學生本來是佛,所以無生可度。可是終日度生,天天非常認真幫助這些眾生回歸自性,幫助他們斷煩惱、長智慧,回歸自性,圓成佛道,幹這個事情。作而無作,無作而作,沒有任何條件,阿彌陀佛如是,每個往生的人皆如是。

  「莊嚴佛國,佛國離相」,不著相的,心地乾淨一塵不染。「建立水月道場,大作夢中佛事」,這是讚歎,用比喻。水月,水中之月,有沒有?不能說有,也不能說沒有。佛事是教學,這個一定要知道,釋迦牟尼佛的事業,四十九年教學沒中斷,這叫佛事

  今天的寺廟裡頭,做經懺叫佛事,釋迦牟尼佛沒有做過一次經懺,所以經懺不是佛事。把經懺看作佛事,讓許許多多的人對佛教產生誤會,這些都要分清楚的。可以說經懺,不能說它是佛事。

  淨土大經科註(第四回)(第219集) 2015/7/2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