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經上有講佛菩薩怎樣具體修行嗎?-第959集

  問:經上沒有講佛、菩薩他們是怎樣具體修行的過程,只有發願和總結的智慧,我很想知道他們是怎樣做的?然後在自己日常生活當中學習和運用?

  答:你看的經不多,如果看的經多了,你就不會說這句話了,為什麼?經上沒有講佛菩薩他們是怎樣具體修行的過程,這個話經上講得太多了,幾乎每部經都講到。要不把修行的方法講出來,這經不是白講了嗎?講有什麼用處?部部經上都有。

  《彌陀經》上教人念佛,講得很清楚,你看若一日、若二日、若三日、若七日,七是圓滿,不能說為七天。七是圓滿的數字,叫你是有耐心、有恆心一直念下去。

  念到什麼時候你就有成就?念到一心不亂,一心不亂是念佛三昧,你得念佛三昧。能不能往生決定在心不顛倒,心不顛倒是決定往生。就是你臨走的時候頭腦很清楚,沒有雜念,臨走的時候心裡頭只有阿彌陀佛,只有嚮往著極樂世界,阿彌陀佛就會來接引你。怎麼會沒有修行的方法?

  《華嚴經》教給我們,修什麼?修十信、十住、十行、十迴向、十地、等覺、妙覺,講得好清楚。經太大了,講得太詳細,有些人覺得希望能夠簡單一點,扼要一點,我們能抓住綱領。

  華嚴宗的祖師慈悲,杜順和尚,初祖,賢首國師,三祖,你看他們提供我們一份華嚴修行重要的原理原則,這篇文章的名字叫《修華嚴奧旨妄盡還源觀》。

  我們也在講經當中,把這部經插進去,也算是一部經,《華嚴經》修行的方法。我們講了四十八次,九十六個小時,《華嚴經》修行詳細的方法。怎麼會沒有方法?沒有方法怎麼行?抓住這個綱領,依教奉行,就能入華嚴境界。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101集)

  2008/9/5