網頁點播-

親人往生後,是否應在家中設立牌位?-第951集

  問:我母親幾個月前過世,一位老法師說,我母親生天後還繼續聽經念佛,又說讓我不要在家中為母親立牌位,或放母親的照片,否則會影響母親和我自己的清淨心,請問這樣說法對嗎?

  答:那你首先想想,有沒有影響你的清淨心。在中國傳統跟佛法裡面,我們應該為亡人立牌位,這是什麼?這是孝道。念念不忘父母的恩德,天天提醒自己朝暮二課念佛迴向給母親,她縱然是往生,品位上升,她在天道也幫助她在天道裡面得安樂,這是一定的道理。

  尤其在現前的社會,孝道已經沒有了,師道也沒有了,我們怎樣幫助社會能夠提倡孝道?從自己本身做起。家庭裡面,我們供養張掛老師的照片,父母的照片,這是為人子、為人弟子、為人學生應當有的行為。

  如果你是在工作,你的公司,你公司辦公室,也應該供養你老師的照片、父母的照片,讓員工看,你確實沒有忘記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,你沒有忘記。我們在佛門,自己的寮房,自己如果有寮房,自己寮房應當掛父母的照片、老師的照片。

  佛法是師道,師道建立在孝道的基礎上,人如果說是不孝父母,背師叛道,這個人就應該墮地獄。人在世間誰對我們的恩最大?父母的恩,老師的恩。沒有老師,我們慧命就沒有了,父母給我們身命,老師給我們慧命。

  所以佛教給我們,你看開頭兩句話「孝養父母,奉事師長」,這不是清清楚楚、明明白白嗎?這個道理不能不懂!

  答香港參學同修(第100集)

  2008/8/29